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猜想”将改变思考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3:54 新闻晚报
□记者徐哲

  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近日被科学家完全破解。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3日在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宣布,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已经彻底证明了这一猜想。今天上午,朱熹平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表示在庞加莱猜想得到破解后,“诸多学科的思考方式也会因此发生改变,影响人们的生活。”

  “破解这道数学百年难题,是一个历史产物,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我们,只是比别人快了一步。今后,从这个证明出发,可能会影响诸多学科的思维方式。”今天上午,在外地出差的朱熹平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现出学术研究般严谨、低调的态度。

  “庞加莱和哥德巴赫猜想,2种学术品位”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祝贺您和曹怀东教授一起破解了这道数学百年难题。您作为中国科学家,为难题作了最后“封顶”,有专家说,这是一项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您怎么看?

  朱熹平(以下简称朱):这是一个学术品位的问题,不能做简单的对比。即便是证明庞加莱猜想本身,我想,它还需要经过历史的检验。

  “它可能会影响到诸多学科的思考方式”

  记:庞加莱猜想这么描述:任何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只要它里面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就一定是一个三维圆球。证明它,对今后我们的生活会有何种影响?

  朱:首先,证明猜想是一个数学理论问题,它总是走在日常生活前面。但被证明后,它会让人们认识到在一个三维空间中,几何形状的分类存在着最基本的几个原件。这正是数百年来,无数科学家力图完成的东西。

  然后,诸多学科的思考方式也会因此发生改变,影响人们的生活。

  “这次证明,是一个历史产物”

  记:关于这次证明,外界评论相当高,但你们几位相当低调,只把这比喻成“这就像盖大楼,前人打好了基础,但最后一步———也就是“封顶”,为什么?

  朱:我始终觉得,这不算什么。任何科学成就都是很多人一步一步累积的结果,自己只不过是完成了最后一步而已。数百年来,“庞加莱猜想”是当今数学界最热门的难题之一,近两年取得了相当大的突破。全世界这么多研究团队中,我们算是比别人先踏出了一步。

  历史发展到这个阶段,你走一步,我走一步,已经有很多著名的数学家预见到这个难题即将被破解。这次证明是一个历史产物,不是个人英雄。

  “百万奖金应给前面的学者”

  记:美国的克莱数学研究所为这道题悬赏百万美元,你们打算怎么用这笔钱?今后你还有哪些目标?

  朱:这笔奖金应该发给前面那些做了很多工作的学者,我们只是走了最后一步而已。数学研究是没有止境的,所有的数学家都没有停止的一天。数学有很多问题,理解完一个,又朝向另一个问题而努力。不断地发现,不断地解决,直到把整个理论构建起来。

  朱熹平

  男,1982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84年在中山大学数学系取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朱熹平于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于1997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列入1999年度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并于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获得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颁发的晨兴数学银奖。

  丘成桐:它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

  □据新华社电

  “这就像盖大楼,前人打好了基础,但最后一步———也就是‘封顶’工作是由中国人来完成的。”丘成桐说,“这是一项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

  “这是第一次在国际数学期刊上给出了猜想的完整证明,成果极其突出。”数学家杨乐说。

  在美国出版的《亚洲数学期刊》6月号以专刊的方式,刊载了长达300多页、题为《庞加莱猜想暨几何化猜想的完全证明:汉密尔顿-佩雷尔曼理论的应用》的长篇论文。

  任何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只要它里面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就一定是一个三维圆球———这就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的猜想。庞加莱猜想和黎曼假设、霍奇猜想、杨-米尔理论等一样,被并列为七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2000年5月,美国的克莱数学研究所为每道题悬赏百万美元求解。

  朱熹平和曹怀东第一次成功处理了猜想中“奇异点”的难题,发表了300多页的论文,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全证明。

  丘成桐指出,这一证明意义重大,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研究三维空间,对物理学和工程学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