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掩盖同性恋 一急要人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3:55 新闻晚报
记者 陆慧

  一念之差,遭人勒索时,他将对方勒死,并逃离上海十年;为顾亲情,弟弟潜逃后回沪,两个姐姐提供食物和零钱。日前,弟弟李杰犯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市检一分院对两名糊涂姐姐,因犯罪情节轻微作出不起诉决定。

  遭勒索杀死人

  李杰有两个姐姐李媛和李琪。李琪嫁人后,在徐汇区有套房子,供李杰自学考复习使用。十年前的命案,正是发生在这套房子里。

  1995年9月,李杰结识了一同性恋男子。三四天后,男子找到李杰,与之发生同性恋关系。而后,该男子向李杰索要钱财,并以告发李杰同性恋之事为由相要挟,两人遂产生争执。李杰趁男子不备,用手臂挟对方颈部,致其昏迷后,用布绳及跳绳勒该男子颈部,导致其机械性窒息死亡。

  先藏尸 后逃亡

  李杰将尸体用砖块和水泥,砌在空关房卧室的壁橱里。23日,楼下住户发现家中天花板上有血一样的东西渗出来,并带有一股腥气味道。

  24日,李杰到她家中把天花板粉刷了一遍,并解释说冰箱坏了。下午,李杰前往李琪家中,告知与一外地男子发生关系,对方敲诈他,二人吵起来失手杀死在空关房里,尸体藏在壁橱内。25日,李杰收拾衣服后外出。26日,李杰父亲与姐姐来到住处,发现地上有一大摊血迹,还有水泥和砖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随即向警方报案。

  十年后 被抓获

  李杰离开上海后,先后在广州、深圳一带打工。2003年回到上海,并做了一张假身份证。李媛、李琪多次规劝其投案自首,但其以“再考虑考虑”予以搪塞。

  据李杰交代,潜逃回沪后,他曾多次与李媛和李琪碰头,李媛经常给他烧些菜,他去过李琪家三次,李琪曾给他一些零钱和一双鞋子。

  去年5月16日,李杰第三次到李琪家吃饭时,被警察抓获。第二天李琪和李媛因涉嫌窝藏罪刑事拘留。

  姐妹错 弟死缓

  法院判决李杰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日前,记者从市检一分院获悉,检察院对两个糊涂姐姐,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李杰潜回上海后,多次与姐姐们联系,李媛和李琪仍为其提供少量财物,帮助其逃匿;但碍于亲情,她们并没有主动向警方提供线索。

  检察官表示,李媛姐妹的行为已构成窝藏罪,但考虑到她们帮助李杰的行动并不积极,也经常予以规劝,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符合不起诉的条件,因此决定对她们不起诉。

  (文中均为化名)本栏目与市检一分院合作

  检察官提醒

   检察官也希望通过本案告诉大家,类似这对姐妹的做法是错误的。她们误以为不向警方报告是出于对李杰的爱护,而事实上却是害了李杰,如果她们能及时将弟弟送交公安机关,那么李杰就可以被认定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而她们却错过了帮助弟弟的最好时机,差点使自己沦为罪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