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午间时政]刘云山:大力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0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近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今年4月11日同“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第二期研修班全体学员座谈时的讲话,指出要大力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切实加强宣传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全文如下: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一个国家只有人才辈出、群英荟萃,才能兴旺发达、繁荣昌盛。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大师往往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标志。人们提起英国,就会想到莎士比亚;提起法国,就会想到雨果;提起俄罗斯,就会想到托尔斯泰;提起印度,就会想到泰戈尔。纵览我国思想文化发展史,正是有孔子、老子、墨子等诸子百家,才有了春秋战国时期思想文化的空前活跃;正是有李白、杜甫、苏轼等文坛巨匠,才有了唐诗宋词的千古流芳;正是有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等一代大师,才有了中国现代文学的灿烂辉煌。在新的时代,传承中华文明、创造先进文化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当代中国人的肩上。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力,必须培育一批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主体,推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品牌,造就一批有广泛代表性、社会知名度高的文化人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兴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奋力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这是一个需要并且能够产生思想大家和文化大师的时代。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就是要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一流的思想家理论家、一流的记者编辑主持人、一流的出版家、一流的作家艺术家,培养各门类的拔尖人才。可以说,这项工程是宣传文化领域的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对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宣传文化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午间时政]刘云山:大力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6月3日,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的2006浙商大会暨浙商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大会上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浙商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争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努力实现浙江民营经济新飞跃,为实现浙江又快又好发展共同努力。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荣宝,省政协副主席徐冠巨和来自海内外的2000多名浙商代表等出席大会。会议由副省长金德水主持。

  习近平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民营经济为浙江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浙商群体,成为浙江发展中的一支十分活跃的生力军,同时也成为全国最活跃的企业家群体。可以说,一部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史。在浙商身上所体现的创业精神和商业智慧,集中反映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展示了浙江人的良好形象。

  “用生命加班,哀悼华为员工胡新宇。”这个帖子前天现身著名网络论坛“天涯杂谈”首页头条。不到一天,点击率过万,回帖近千。25岁的白领突然“过劳死”,引起网上热议白领过度加班问题。

  5月28日晚,胡新宇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病逝,年仅25岁。他因工作任务紧迫持续加班近1个月,导致过度劳累,全身多个脏器衰竭。

  胡新宇2005年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获硕士学位,到深圳华为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他的日常作息习惯从此改变:晚上10时,坐上公司班车,颠簸到家已过11时,第二天早上7时准时起床上班。4月初,他所在部门封闭研发新项目。项目启动后,他几乎天天在公司过夜,长期蹲点实验室打地铺。4月28日,胡新宇因身体不适入院,一个月后,他静静地离开人世。

  

[午间时政]刘云山:大力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夏粮收购在即。为稳定小麦市场价格,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从6月1日起,国家决定在山东等全国6个小麦主产省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执行时间截至9月30日。

  根据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6部委联合下发的《200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此次小麦的最低收购价以2006年生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白麦(种皮为白色或黄白色的麦粒不低于90%的小麦)每公斤1.44元,红麦(种皮为深红色或红褐色的麦粒不低于90%的小麦)、混合麦每公斤1.38元。同时,为标准品设定了具体质量标准:容重750—770g/L,水分12.5%以内,杂质1%以内,不完善粒6%以内,色泽气味正常。执行最低收购价的小麦为等内品。非标准品小麦的具体收购价格水平,由收购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定。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公斤0.04元掌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