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转移支付多半脱离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称为形成制度规范不惜再喊5年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昨天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对中央转移支付提出质疑。

  李金华说,中央转移支付从中央部门一直流到村庄,渠道很长,这个水渠是要“渗
水”和被“截流”的,有时候水流到村里面就没有了。

  李金华透露,2005年,审计署对20个省(区、市)地方预算进行抽查,中央预算编入地方预算有3444亿元,约占中央实际转移支付7733亿元的44%,也就是说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上没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完全脱离了人大的监督,有的甚至脱离了政府的监督。

  他强调,中央转移支付中,一般转移支付占的比例太少,大量是专项转移支付,“可现在到底有多少专项转移支付、有多少项目,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搞得清楚。”审计署最近的调查显示,很多负责管理全国重要资金的部门,最小的审批项目仅几万元,中央部门都来审批这样小的数额,行政成本太高。

  李金华说:“现在喊规范财政转移支付,我知道目前做不到,但是我也准备喊5年,甚至喊8年,喊得大家都知道,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它,目的就达到了。”

  李金华还透露,审计署最近对开发区税收政策进行调查发现,开发区的税收政策就是二元的。审计机关调查的6个省的80个开发区,2003年以来共减免企业税费123亿元。对比开发区内外企业的负担后,审计机关发现,开发区内企业所得税负担为10.9%,区外企业的负担是27.6%。差距太大带来的利益驱动,造成开发区任意扩大,出现了很多人为的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现象,给国家造成损失,税收流失达65个亿。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