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洪五月”军民抗灾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均比历史同期多,不少地方遭受内涝或洪患……

  本报讯记者罗冰、通讯员杨绮薇报道:自5月以来,广东雨水不断,暴雨连场,许多地方遭受了内涝或是洪灾,可谓“洪五月”。强降雨造成全省先后75个县(市)602个镇受灾,受灾人口达到了849.8万人。

  暴雨引发的灾情紧紧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省委、省政府领导张德江、黄华华、欧广源、李容根等多次打电话了解全省各地的雨情、水情和防御暴雨洪水情况并指导防灾抗灾工组。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整个月广州市有雨天数占了3/5,雨量达643.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1.4倍以上,一些地区因为降雨强度太强出现了内涝。伴随“洪五月”而来的是此起彼落的暴雨预警信号,到5月31日为止,我省各地先后有87个市县共发布了383次暴雨预警信号,其中黄色暴雨预警信号268次,红色暴雨预警信号96次,黑色暴雨预警信号19次。

  整个5月,全省先后遭受了1-7日、21-23日、26-30日三次明显强降雨过程和中旬强台风“珍珠”强降雨和风暴潮的重创,由于连续降雨,四大江河的水位均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

  广东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吕勇平介绍,5月21日进入“龙舟水”的第一天,降暴雨和大暴雨的就达18个县(市),第二天增加到35个,其中恩平出现特大暴雨。全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均比历史同期要多,甚至有一半以上的县(市)超过历史同期一倍有多。全省有一半以上的县(市)旬雨量排在历史前3位,其中广州、佛山、东莞、江门、中山等24个县(市)还破了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据统计,这次强降雨已造成全省先后75个县(市)602个镇受灾,受灾人口849.8万人,倒塌房屋6413间,因山体滑坡造成11人死亡,农作物受灾299.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3.98亿元。

  

广东“洪五月”军民抗灾忙

  图:饶平很多地方一片汪洋本报记者黄孙养/摄

  

广东“洪五月”军民抗灾忙

  图:潮安县赤凤镇峙溪村100余间房屋被水淹没,一村民雨中转移鸡只本报记者叶健强陈秋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