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东部:大洪水九年一遇潮州汕头无大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由于受持续性降雨影响,韩江流域江河水位上涨,加上上游福建棉花滩水库的水位持续上升,以致超过汛限水位。韩江流域经历着9年来最大的一场洪水的考验。

  昨天,潮州市水利局副局长林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洪峰是50年来第五大,9年来最大的一次。这次韩江洪峰最高水位13.57米,比警戒线水位13.50米高出0.7米。韩江历史最高水位纪录是1964年的16.95米。

  持续性的暴雨对韩江流域的水利工程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韩江南北堤几处出现险情,其中东凤段发生几处塌基滑坡,形势十分严峻。韩江最怕的是其上游两大支流———梅州的梅河和福建的汀江同时发洪水,这次洪峰就是韩江上游棉花滩水库水位暴涨,必须泄洪。经过科学地调度水位,终于使韩江避免了大的险情和灾害。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汕头市三防指挥部一负责人,据介绍,昨天凌晨1时,洪峰到达汕头市旦家园,进入该市韩江下游河段,至当日早上6时顺利出海。整个洪峰在该市经过达5个小时,该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防洪人员日夜巡查堤围、守护涵闸。至目前为止,这次洪水没有给该市带来灾情。

  又讯韩江上游福建棉花滩水电站,受连续暴雨影响,连日来调洪加大下泄流量。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迎来开工以来最大一场洪水的考验,有惊无险。

  昨日下午,该供水枢纽工程办公室主任刘大韩向记者介绍,据潮安水文站测报,昨日凌晨1点,枢纽最大来水量达到9380立方米/秒,实测坝前韩江水位上涨到8.2米(珠基),西溪分洪最高水位达7.32米(珠基),东溪分洪最高水位达7.8米(珠基)。该供水枢纽工程指挥部高度重视,提早开闸汇洪,恢复韩江天然河道,顺利渡过此次洪峰。现在洪峰已过,来水流量正逐步减少,韩江水位也逐步下降。

  此次洪峰,没有人员伤亡,未产生大的损失,过闸洪水流态平稳,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顺利实现安全渡汛的预期目标。现在该工程指挥部正在进行闸坝数据观测,施工项目也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喻彬林映辉韩陆丁)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