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问题的单位几乎找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5:08 深圳晚报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坦陈当前审计工作三大问题

  “没问题的单位几乎找不到”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现在违法违规的问题很多,到哪个单位审计,说这个单位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几乎找不到。”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3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发
表题为《中外国家审计制度比较》的演讲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审计工作所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

  违法违规问题屡查屡犯

  李金华称,“违法违规主要是挤占挪用,另外就是违反科学进行决策,造成损失浪费,还有一些就是不按照规定程序去履行政府的职责。”李金华指出,第三种情况带有普遍性,“比如说该批的不批,该执行的不执行,不按程序办,没有出现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资金也没有受到损失,这样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

  政府监督力量多头

  李金华认为,目前审计工作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整合力量,强化监督。“现在我们很多部门都有监督力量,财政有监察专员,发改委有稽查特派员,审计、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还有其他各种专项监督很多,所以人多、部门多,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现在的问题就是监督力量如何整合,如何强化监督力度,不仅要有权力,而且要强调责任”,李金华提出建立起一种追究监督部门的责任机制。

  政府运行成本太高

  李金华指出的第三个问题就是要搞好政府的职能转变,“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运行成本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你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事实上,现在我们有一些运行成本太高。所以我希望很多问题通过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能从根本上得到一些解决”。(樊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