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洁篪:中美关系日益具有全球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两国关系的走向始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两国进行建设性合作,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杨洁篪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家关系之一。上世纪70年代,中美重新
打开交往大门,深刻改变了国际战略格局。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历经波折和起伏,但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经受了国际格局转换的重大考验,总体上继续保持改善和发展的势头。进入21世纪,新的国际形势赋予中美关系新的时代特征,两国关系越来越超出双边范畴,直接牵动着亚太地区乃至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具有日益重要的全球性影响。

  他指出,中美的国家实力与地位决定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影响。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中国经过28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这些决定了中美两国在各自对外关系中的分量日益上升,决定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不断向国际经济、政治、安全等各个领域扩展,决定了中美关系的走向对国际关系的演变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两国进行建设性合作,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世界经济的增长和繁荣与中美等各国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中美经贸合作不仅给两国带来巨大实惠,而且对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日趋密切,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的24亿美元跃升至2005年的2116亿美元,增长了80多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互补格局。中美在亚太和世界经济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是亚太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中美在全球产业链上分工不同,双方经贸合作带动了两国同亚太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推动了亚太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合作。中美还在国际经贸、金融领域积极对话,在亚太经合组织、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等框架下保持密切磋商,并同各国共同推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对促进地区和世界金融、贸易秩序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两国在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方面的共同利益增多,合作的需要增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负有重大责任,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国际事务的解决需要中美与有关国家的共同参与和合作。去年以来,两国在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进行了密切的磋商与协调。中国致力于以外交和谈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与美方及其他有关各方就此保持着接触与沟通。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美都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同有关各方一道共同推进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中美在亚太区域及次区域合作等问题上也开展了广泛而有效的合作。

  解决全球性问题需要中美等各国的协调与合作。近年来,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犯罪、自然灾害、疾病传播等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增多,给国际社会带来严重危害。中美等各国在应对上述威胁方面开展了广泛、积极的合作。中美双方建立了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签署了“特大型港口计划”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就禽流感问题进行了及时沟通与协调,推动召开“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在印度洋

地震海啸救援行动中,中美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为缓解灾情及灾后重建作出积极贡献。中美加强合作,维护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对有效应对全球性问题意义重大。

  杨洁篪认为,近年来,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中美高层和各级别往来增多,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沟通。2005年,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进行了5次会面和会谈,并通过通信、通话等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在广泛的双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富有成效。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与挑战,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在人权、宗教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经贸领域出现一些新问题,美国内对如何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还有种种误解与偏见,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不时干扰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