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提醒地方领导新农村建设勿搞大拆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6: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4日消息 (记者李涛) 走过许多乡村的温家宝,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的一个重点,依然是他牵挂着的农牧民。

  3日一大早,温家宝一行乘坐的车辆就行进在鄂尔多斯高原的公路上。突然,车停下来,温家宝走下车,径直沿着有些陡峭的土坡来到一家农户院子里。

  温家宝:你好,我来看你来了。

  刘二喊:呵,总理。

  温家宝:你住在这儿多少年了?

  刘二喊:将近20年了。

  女主人刘二喊满脸惊讶地把温家宝迎到屋里。坐在火坑沿上,温家宝和女主人拉起了家常。

  温家宝:你是搞农业的吗?

  刘二喊:搞农业的。

  温家宝:种多少地?

  刘二喊:种的是40来亩地。

  温家宝:40来亩,也不少,但不是好地吧。

  刘二喊:嗯,不是好地。

  温家宝:退耕多少?

  刘二喊:退了30来亩。

  温家宝:30几亩?

  刘二喊:退了36亩。

  温家宝:还剩10来亩。36亩就是7200斤粮食,720块钱。是吧。

  刘二喊:哦。

  自治区主席:给你兑现了吗?每年粮食呵,钱呵。

  刘二喊:兑现了。

  温家宝关切地询问刘二喊的孙子上学了没有?上学远不远?当得知孩子今年还交了一些上学的费用时,温家宝提醒,一些地方还没有落实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这项政策。

  温家宝:不应该再交学杂费了。你知道政府把学杂费免掉了吗?

  刘二喊:不知道,人家不说我们不知道。

  温家宝:人家不说你就不知道。那我告诉你,今年开始就免掉了。

  刘二喊:是吗?那好呵。

  温家宝:学杂费免了,穷的地方书本费也免了,生活费也免了,再穷的地方住宿费也补助。

  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马上查一下这个情况,尽快落实。

  在两天半时间里,温家宝来到3个村庄,看望了8家农户,察看了和农牧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沙棘、马铃薯种植基地和奶牛养殖基地。

  在五股地村,温家宝提醒村干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农民的利益出发。

  温家宝:新农村建设你的设想,我刚才看了一下,这些路子都对的。就有一条,不要轻易动农民的居住地点。

  村支部书记:这块儿我们不准备动。

  温家宝:这个轻易不要动,千万不要搞集中,那不适合农村的情况,到时候你就会感觉到不方便,这点我提醒你,因为我跑的村子太多了。如果有钱的话,把自己的家布置得好一点,再有钱的话,电话、电脑、电视,都可以买。千万不要搞大拆建,那是浪费。我就嘱咐你一点。

  村支部书记:谢谢总理提醒我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