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段倾倒两端炸碎 围堰将用12秒多完成拆除 围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1:39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4日电(记者田建军、黎昌政)“中段倾倒、两端炸碎”,从左至右逐孔依次延时起爆。6月6日16时,三峡三期上游围堰将在12秒多的时间内完成爆破拆除。

  负责爆破拆除的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桂松说,此次爆破拆除围堰总长度为480米,拆除方量18.6万立方米。为了让爆破震动不叠加,爆破采取“中段倾倒、两端炸碎”法,技术上使用“毫秒微差爆破网络”,逐孔延时分段爆破。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全长580米,由15个堰块和左连接段组成。此次爆破拆除的范围是110米高程以上的5至15号堰块和左连接段部分。位于右岸边坡段的1至4号堰块,不影响江水“过流”,不需拆除。

  据周桂松介绍,起爆时,左岸连接段和5号堰块最先起爆炸碎,以解除两端对河床段堰块的“约束”。由于6号堰体靠近右岸,为防止倾倒后露出水面,影响过流,采用了倾倒法和炸碎法相结合的办法。

  接着是15号堰块至7号围堰的爆破。这段围堰将从左至右依次分段向上游倾倒。具体起爆顺序是:位于廊道的1号药室、2号药室、3号药室依次起爆,围堰的迎水面炸成巨大缺口。几乎同时,围堰的背水面位于110高程的水平断裂孔整体拉裂,形成向上游倾倒力矩。断裂堰体在重力作用下逐单元向上游倾倒。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是三峡三期工程重要的临时挡水建筑物,为三峡工程蓄洪、通航和发电立下了汗马功劳。此次爆破拆除实际装药量为191.3吨,爆破大部分在水下完成,难度很大。(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