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花开展新貌——各地各部门加强道德建设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文明花开展新貌——各地各部门加强社会道德建设综述

  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扎实工作,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呈现出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
结合,正成为我国社会道德发展的主流。

  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社会公德树新风

  中国互联网协会2006年4月号召全国2600多家会员单位以及其他互联网从业者行动起来,抵制不文明网络行为,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号召网民自觉抵制网络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增强网络道德意识。

  公民道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在成为全社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参与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

  2000年5月,上海成立了“专家志愿者服务团”,团里有300多名专家、20多个专家团体,志愿者由教授、研究员和企业经理等组成。5年来,在专家的指导下,28000多人重新走上了就业岗位,新创造就业岗位1.5万个。

  贵州省江口县太平乡云舍村把“八荣八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内容,在群众中开展“团结互助、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村里老人孟仙仙的儿子因打工致残,村里的春耕生产互助组主动上门为其购买化肥、种子,翻犁稻田。

  从中央到地方,突出宣传社会公民道德规范,形成了多层次的公民道德教育平台。中央文明办负责人说,社会道德规范的建立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环节,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基本道德规范,普及道德知识,强化道德意识。群众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指引下,自觉地维护社会公德已经蔚然成风。

  规范行业文明互动职业道德结硕果

  “我是导游,先救游客。”湖南湘潭新天地旅行社23岁的导游文花枝,带团出游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在自己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要求救援人员先救游客,自己却因错过最佳救助时机失去了左腿。旅游行业员工在全行业开展旅游诚信活动,用诚信和恪守职业道德感染游客,形成了文明互动。

  近年来,各行各业在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中,规范行业执业行为,提倡优质诚信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对培养公众文明行为也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十五”期间,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建立起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多层次管理体系。文明单位数量已达431个,级别从单一层次发展到国家级、中央国家机关级、部门级等多层次,形成了立体化格局。

  铁路部门进一步落实和改进《铁路站车服务质量标准》,明确文明服务、文明用语、作业规范等相关标准,重点引导旅客文明购票、文明候车和文明乘车。商务部在商贸领域倡导“讲礼仪、去陋习,重服务、展新貌”的行业风尚,要求在百货店、饭店等消费场所设立文明岗,标示文明守则,推行守法、公平、敬业、服务的商业职业道德准则。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在我国新闻界广泛开展。新闻工作者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发生明显变化;“规范执法行为”活动在我国司法界大力推进,执法人员通过活动,加强了执法能力,执法行为规范得到了认真落实。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良好行风业风,形成了干部职工文明互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千万家绽放道德花家庭美德谱新篇

  “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家就是努力这样做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社区居民李长林一家五口,是社区里公认的绿色之家。这家并没有惊天之举:收集边角废料制作盆景和工艺品供大家欣赏,生活用水一水多用,积攒废旧电池送到居委会的专收桶……

  以家庭为主阵地,以深化家庭美德建设为主题的学习型家庭、美德在农家、家庭助廉教育、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

  目前,各省区市初步形成了全国、省、地、县四级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网络,成为农村家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妇联紧扣家庭美德建设这一主题,抓住“家家学、家家议、家家做、家家乐、家家评”等环节,开展了一系列符合农村家庭需求的道德实践活动。

  贵州、陕西、江西等地将美德在农家活动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改善和美化农村家庭环境,推动农村家庭提高生活质量。江苏、河南等地将美德在农家与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建立妇女文化中心、农家阅览图书室,开展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活动。

  山东开展以“重家教、以德立家,学法律、以法护家,勤上网、信息富家,读好书、文化兴家”为主要内容的百万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效果显著,如今打麻将的少了,重自身学习提高、科学教子的多了;说是扯非的少了,邻里和睦的多了;在家闲坐的少了,外出就业创业的多了。

  “没有家庭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没有家庭的和睦及家庭新风的倡扬,就谈不上整个社会的和谐。”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的话意味深长。(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