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警匪勾结杀人案回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2:41 国际在线

  

福州警匪勾结杀人案回放(组图)

  陈信滔在整理他告状的材料

  

福州警匪勾结杀人案回放(组图)

  当年报纸对该案的报道

  

福州警匪勾结杀人案回放(组图)

  报纸中对该案的细节描写

  5年前,一场惊心动魄的“刑警围歼劫匪”震动整个福州城;5年后,刑警竟是凶手,“劫匪”本是无辜受害者的真相让人们目瞪口呆。

  2001年2月20日,当徐承平和王振忠在福州的一个旧车交易市场谋杀卞礼忠的时候,他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自己策划和实施了一桩“完美犯罪”。

  当案情后来真相大白之时,人们的评价是:“这哪里是谋杀啊,简直就是屠杀,对一个手无寸铁的人居然打了150发子弹。”

  今年5月19日,受害者家属终于等来了对这些警察败类的正义宣判。

  “完美犯罪”

  2001年的王振忠是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声名显赫。如今,他和他的情妇在逃美国,位居中国外逃人员第七高官,也是中国在逃人员中级别最高的警官。对犯罪学的研究和丰富的办案经验,让他在实施这场阴谋时显得有条不紊,甚至太周密了。

  在外人看来,徐承平只是王的朋友,然而事实证明,两人的关系远远没那么简单。他们不仅在这起案件中“紧密合作”,在更多的商业领域他们也有着“不错的合作”。因为王是徐承平经营的安详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股东。

  事情尽管已过去5年了,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过后,仍然无法消除徐丽荣心中的梦魇。5年来,她每天都思念着自己的丈夫卞礼忠,因为伤痛,因为沉重的压力,她的体重下降了15公斤,而且还学会了抽烟。虽然她独自把女儿从呀呀学语带到现在能背着小书包去上幼儿园,但一种巨大的痛苦始终挥之不去:自己身上还挂着“抢劫犯家属”的牌子。

  不管徐丽荣怎么辩解,仍然有很多人不相信她说的话。因为媒体在案发当年的报道让她不得不背负如此的骂名。媒体的报道也是这桩“完美犯罪”策划的一部分。当时福州公安对外界宣称卞礼忠因持枪抢劫拒捕被依法击毙,部分警察还因为这起案件立功受奖。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卞礼忠是无辜的,所有的这些只不过是一个完美的圈套。

  血案再现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徐丽荣宁愿永远生活在2001年2月20日以前。

  那天晚上,沉寂的福州开始散发出春的气息,但对于卞礼忠一家来说,那绝对是春天来临之前最寒冷的一个夜晚。

  “那天晚上,枪声很激烈。”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年,但在案发地居住的居民仍能清晰地记起那晚的枪声。毕竟150发子弹的发射不可能悄无声息。

  一切,都犹如一场事先编排好的剧目。2月20日晚9时刚过,34岁初为人父的卞礼忠应徐承平之约,来到福州旧车交易市场的一间办公室。

  当晚10时过后,惊人的一幕发生了:徐承平从办公室走出来,抚了一下头发,这是事先商榷好的动手的信号,埋伏在一辆旧车里面的刑警立即出动,5名刑警手持冲锋枪,在距离落地玻璃四五米处,隔着玻璃对着卞礼忠一阵扫射。卞礼忠的左半身布满弹孔,倒在椅子上。

  后来据专案组调查,5名刑警一共射出了150发子弹,弹夹都打空了。这5名刑警分别是时任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刑警大队长的刘雄,重案中队长陈世滨、刑警沈思忠、郑明以及岳峰派出所刑警中队长郑军。其中刘雄曾多次获得“福州市十佳警察”和“全国优秀警察”称号。(法制周报 特派记者 欧阳毅 发自福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