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生眼中的世界数学难题攻克者朱熹平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4日电(记者 郑天虹 王攀) 朱熹平教授携手旅美数学家曹怀东成功破解世界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的消息,在朱熹平所在的母校中山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记者4日采访了朱熹平的学生和同事,他们认为,是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热情执著的科学精神把朱熹平推向了科学的高峰,师生们庆贺他取得的非凡成就,更敬重他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作为中山大学数学和计算科学院院长,朱熹平在学术上的严谨和勤奋在全校是出了名的。他指导的2005级博士研究生顾会玲说,对于学生的论文,朱熹平改得非常仔细,没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没有对数学科学的热情、没有勤奋的治学态度就没有机会成为他的学生。

  因为从早晨8时前到晚上10时甚至更晚,人们常常看到朱熹平在数学楼的办公室“用功”,有人还问顾会玲:“你们导师是不是住在数学楼啊?”

  从数学楼到朱熹平的家走路只要10分钟,但就连这10分钟朱熹平也要用来思考问题。他常常兴致勃勃地告诉学生,他最快乐的事情往往是在回家的路上想到了一个重要命题的论证,或是在洗澡时突然顿悟到某些一直都没有想通的问题。

  师从于朱熹平这样的“大家”,顾会玲以及朱熹平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张珠洪都坦言压力很大,“怕学得不好,给他丢脸。”

  但让学生感到轻松的是,朱熹平对学生的指导超乎寻常地耐心。顾会玲说,只要学生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问他,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讲到学生听懂为止,尽管那个问题可能在教授看来是多么幼稚的问题。

  朱熹平要求自己一定要带本科生的课,有时他为了鼓励学生多提问,经常在课堂上讲数学家的故事激励他们。他告诉学生,数学家也会常常提一些可笑或很简单的问题,关键是“不要怕问”。

  对于学生来说,课堂下的朱熹平相当随和。顾会玲第一次见导师朱熹平时,心情很紧张。但朱熹平却一点没有架子,他问顾会玲来中山大学习不习惯,经济上有没有问题,平常看什么书等等,如同一个长辈一样和蔼可亲。

  中山大学数学系前任系主任邓东皋教授与朱熹平共事10多年。邓东皋说,朱熹平是个对科学极其热爱的人,也是能够做到全身心投入到科学中去的人,他工作20多年来,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科学的追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