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熹平之妻称生活中的他可爱而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1:50 南方报业网

  中大教授朱熹平低调面对“破解百年世界难题

  10年磨剑只为“临门一脚”

  本报讯 (记者方夷敏 单小亮 实习生康殷 通讯员李汉荣何晓钟)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朱熹平历经10年潜心研究,终于破解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庞加莱猜想”。消息一
出,朱教授马上成了媒体追捧的“学术明星”,然而他的手机昨天一整天都关机,记者未能联系到朱教授本人,于是采访了他的家人与同事、学生。中大校长黄达人说,“朱教授一贯低调,他一直认为,完成这一证明是国际数学界同行共同做出来的,他的团队的成果只是完成了‘临门一脚’,因此不愿过多地宣传个人,婉言谢绝了许多采访。”

  校长:“他一贯是低调的”

  昨天一大早,大批记者来到中山大学数学楼。然而,从昨天开始,朱熹平的手机却一直属于关机状态。据中大校长黄达人介绍,朱熹平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在哈佛大学呆了半年,对美国数学界同行就庞加莱猜想的证明作了讲解,每星期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共讲了半年。

  “我对他表示祝贺,他说,‘丘成桐教授创立的几何分析为解决这个猜想奠定了基础,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Hamilton)提出了解决框架,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Perelman)给出重大突破,这是国际数学界同行们共同做出来的,我们只是比较幸运地完成了临门一脚。’”

  “我觉得他说的是真心话,并没有过谦,学术上的成果,论文发表还只是一个开始,要接受学术界的检验,要接受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我非常赞同他始终保持低调的作风”,黄达人说,朱是一个不急功近利的科学家。“当他从偏分方程研究转到几何分析的研究时,有四五年的时间几乎没有发表过论文,但他并没有急功近利的想法。”

  同事:他生来就属于数学世界

  中大知名学者邓东皋教授曾经对黄达人校长说过,朱熹平生来就属于数学世界的,他热爱数学、了解数学,完全沉浸其中。“他是一个杰出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他与他的学生,组成了一个很好的团队。”朱熹平作为数计学院的院长,同样在学院内营造着宽松的环境,尤其重视团队的建设。他曾经对黄达人说过,他与他的学生陈兵龙是互相依靠的:“我与他已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了。”

  数学系韦老师告诉记者,他至今仍记得朱熹平教授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研究数学不追随潮流,而应潜下心来做好学问,让潮流来追随自己的成绩。

  一位王姓学生曾听朱熹平教授的课,他说,朱老师虽是院长,但在学生们面前没有半点“官架子”,还经常给低年级本科生上课。

  “生活中的他很可爱,很低调”

  昨晚8点,朱熹平教授仍未回到家,朱熹平的妻子刘丹琳在家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刘丹琳也是一位数学老师,“所以我很理解他,虽然不是很清楚他的研究。”她还开玩笑地说,昨天她家电话响了不下百次,“都快成热线了!”

  据刘丹琳老师称,其实早在朱熹平教授2005年底去美国哈佛大学时,他已基本完成对“庞加莱猜想”的破解,只不过需要到美国去与更多学者交流,寻求更多方面论证。

  “他平时很忙,既要做学术,又要做行政,挺为他的身体担心的。”刘丹琳老师说,她教初中数学,可以抽时间打理家里的事情,希望能多给他一些支持。据刘老师称,他们在读高二的儿子分科没有选择数学,而是选了生物,“老朱很尊重儿子的选择,要不然我们就成‘数学之家’了!”刘丹琳老师笑称:“生活中的他很可爱,很低调。”

  庞加莱猜想有多重要?

  中国数学家贡献多少?

  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丘成桐说,“庞加莱猜想是拓扑和几何的主流,被国际上许多数学家所关注并致力于研究,破解这一猜想的意义是十分深远的,”丘成桐说,“哥德巴赫猜想很重要,但是庞加莱猜想更重要,国内研究哥德巴赫猜想的人很多,但国际上很少,知道的人也很少。”

  丘成桐指出,哥德巴赫猜想是数论中的难题,但是并未被列入“七大世纪数学难题”。而在这七大难题之中,数论领域就有两个,“这至少说明,它不是数论领域最重要的难题。”丘成桐说,哥德巴赫猜想“很漂亮”,却是一个相对孤立的命题,就是破解也不会对其他研究产生太大推动作用。

  丘成桐强调,对庞加莱猜想的破解,美国科学家和俄罗斯科学家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他的贡献是开创性的。”记者就此问题请教数学家杨乐,杨乐说,如果按百分比划分,汉密尔顿的贡献在50%以上,“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包括丘成桐、朱熹平、曹怀东等,在30%左右”。(

南方都市报

  破解庞加莱猜想数学家曾四五年未发表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