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11天连发3次暴雨警报 死亡22人损失近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邵芳卿发自福建

  福建省气象台昨日发布《北部地区暴雨警报》,这是11天内,该台发布的第三次北部地区暴雨预警,其中3日的预警级别为红色。

  3日,福建省防汛办发布消息称,经初步统计,截至2日10时,持续的暴雨、洪水导致
全省因灾死亡22人,直接经济损失11.6亿元。截至昨日18时,尚无新的损失数据上报。

  “主要是因为前期强降水持续不断,否则灾情不会这么严重,”福建省防汛办常务副主任丘汀萌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另外,福建多山的地形和农民依山而居也是原因。”

  福建省防汛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台风“珍珠”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5月28日后,福建又连续遭受高强度暴雨袭击,致使该省中北部及西部数条河流同时发生洪水,地质灾害频发。

  据统计,5月29日8时至6月1日18时,福建全省有68个县(市)遭受暴雨、16个县(市)遭受大暴雨。37个县(市)降雨量达100~199毫米,7个县降雨量超200毫米。

  暴雨造成滑坡塌方,使福建大量公路损坏。此次灾情中,截至2日15时,该省公路中断1158条次,仅龙岩市就中断282条次。此外,外福铁路(南平市外洋—福州)1日因樟湖段滑坡中断运行,赣龙铁路(赣州—龙岩)、漳龙铁路(漳州—龙岩)也多处溜方,漳龙铁路中断运行1个小时。此外,位于漳州市九龙江上的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我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的江东桥(700多年历史),已被洪水冲断十多米。

  据统计,此次福建共有龙岩、三明、泉州、宁德、福州、南平等六个设区市、43个县共计126.4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5.1万人,倒塌房屋1.91万间,因灾死亡22人,农作物受灾3万多公顷,停产工矿企业1180家,损坏堤防132处,全省直接经济损失11.6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2.03亿元。

  民政部和福建省已开展救灾工作。民政部已于2日向福建省紧急调拨救灾帐篷2500顶,并派出工作组到重灾区龙岩协助指导抗灾救灾。福建省政府和省民政厅也连续向灾区下拨救灾款和救灾物资。

  值得注意的是,1日17时,龙岩市永定县的棉花滩水库入库洪峰流量已达6060立方米/秒,为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洪水强度超10年一遇。经与广东省方面协调,福建实时使该库削减洪峰2560立方米/秒,相当于降低下游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洪峰水位2.5米以上,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下游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