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围堰江水今日达到起爆水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4:19 重庆时报
三峡围堰江水今日达到起爆水位(图)

昨日15时,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围堰内水位已经超过长江水位。本报特派记者陈艺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三峡大坝专电 (特派记者罗磊李增勇) 昨日下午,围堰内水位达到海拔136米,首次高过长江江面,而堰顶爆破连网也同步逼近起爆时刻。三峡工程总公司总经理、爆破总指挥李永安昨日上午赶到现场视察,对准备工作表示满意。明日央视将现场直播“天下第一爆”。

  围堰今日达到起爆水位

  三峡发展监理公司负责人黄爱国告诉记者,从3日凌晨零点,经连续不间断充水,到昨日下午4点左右,围堰内水位已从海拔98米高程到达136米,超过堰前江面1米。据介绍,最迟今日上午11点左右,围堰内即可充到海拔139.5米的起爆水位。

  雷管编码精确到毫秒

  昨天,爆破专家通过电线采集雷管芯片里的延时信息,再输入编码器。每一束电线上都贴着标签,标注着老外专家报出的“6655、6237”等数字,这些数字的单位是毫秒,也就是每一枚雷管的延时设置。从围堰最先起爆的左岸连接头直到右岸,延时数字从小到大延伸;堰身中部的“6655”,就是指这一段的雷管将在左岸起爆6.655秒后方才起爆。整个围堰爆破时间是12.54秒。

  起爆弹能炸穿2厘米厚钢板

  混装乳化炸药不能用雷管直接引爆,因此每个混装药炮孔内,都已插入了1500枚高能起爆弹扮演“二次雷管”角色。据山东银光爆破公司经理蒋圣武介绍,这种起爆弹直径6厘米、长12厘米,每枚弹内装454克高威力TNT炸药,能直接炸穿2厘米厚的钢板!

  炸药水下检测成功

  堰后水位超过135米,190多吨炸药已在30米深水下浸泡了至少1天。昨日下午,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及爆破单位从水下分别提取了混装、成品炸药样本,送至上游江心进行了最后水下试爆成功。到昨日下午,两岸防护网已铺设完毕。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