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围堰爆破进入倒计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4: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三峡大坝围堰爆破进入倒计时(组图)

围堰内水位达到135米高程。 (记者 杨平 张磊 特约记者 陈鉴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峡大坝围堰爆破进入倒计时(组图)

工人们加紧安装防飞石橡胶垫。(记者 杨平 张磊 特约记者 陈鉴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先宏 李剑军 唐晓安) 6日下午4时,人称“天下第一爆”的三峡大坝右岸上游RCC围堰将准时起爆。围堰“功成身退”后,全长2309米的三峡大坝将全线挡水。目前,有关爆破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

  据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副指挥长易作成介绍,爆破的最后3项准备工作将在今明两天结束。目前,围堰内注水正在紧张进行,预计明天上午12时,可达到139米高程;堰顶安全
防护措施也正在加紧落实;爆破网络连接工作将在今天下午完成。明天,施工人员和设备将陆续撤离围堰,静待次日爆破时刻到来。围堰内水位达到135米高程。

  围堰静待爆破时刻

  记者李先宏 李剑军 唐晓安

  一块醒目的倒计时牌矗立在三峡大坝右岸上游RCC围堰前,上面巨大的数字告诉人们,离围堰起爆时间还有2天。

  4日上午10时多,记者在爆破施工现场看到,20台水泵和12根虹吸管正“哗哗”地往围堰内注水。“堰内注水到139米高程,将与堰外形成4米的水位落差,确保爆破时围堰向大坝外侧倾倒,以尽量减少对大坝的冲击。”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施工管理部工程师冯正辉告诉记者。

  走上堰顶,数十名工人正将一个个沙袋覆盖在堰顶。冯正辉说:“这是在铺设安全网。”

  冯正辉介绍,为了防止围堰爆破时的飞石,堰顶要铺设两层沙袋,中间用橡胶分隔,再在最上层压上钢丝网,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在5号堰块,几位“老外”正指导施工人员将数码雷管联网和堰面切割孔堵塞。他们是德国奥瑞凯公司的技术人员。

  据介绍,技术人员以右岸山体为起点,将横向围堰分为15块,从“001”到“015”依次编号。爆破将采用“毫秒微差爆破网络”技术。目前,整个网络只剩下5号、6号堰块没有连接。“爆破网络将在今天完成连接工作。”承担爆破任务的葛洲坝集团易普力公司项目经理刘小钧介绍,右岸RCC围堰预留有3种类型的药室,钻有979个炮孔。总量为192吨的高性能炸药已装填完毕,数码雷管检测证明堰体充水后雷管正常,今天下午所有雷管将完成联网。

  在围堰爆破施工现场,记者遇到山东银光科技公司工程师蒋圣武,他自豪地告诉记者,爆破将采用他们公司生产的起爆弹。雷管起爆后,引爆起爆弹,起爆弹再将炸药引爆,整个堰体将在12秒钟之内前倾式倒入江中。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