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一例大学生创业项目成功对接名企的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9:56 青年时报

  梅杰是浙江大学化工系大三学生,他还有个身份:浙江大学杰竞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昨天,他的6人创业小组带来的“SEP系列聚醚类非离子型脱墨剂”项目,夺得了大赛的特等奖,当场被宁波培罗成集团看中,签下了投资合作意向!

  同时签约的,还有19个项目。专家强调,大学生创业计划和现实的接轨,更有助于成果转换。

  现场大学生练摊叫卖

  昨天中午,几百个创业小组人员来到宁波市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始搭建摊位。他们把产品图片张贴上,摆好手提电脑,再整整衣服,安静地等待着企业代表光顾。

  还没到规定的下午1点,就已经有很多企业负责人来到摊位前,挨个询问了。来自宁海的张先生说,他手中有一笔闲置资金,却苦于找不到投资项目,从媒体上知道这件事情后就赶到宁波,“不过我只看我看得懂的,或者听起来有兴趣的项目。”

  大部分企业负责人则拿着“项目分类会展指南”,按图索骥,直奔目标,似乎抱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理念。

  一旦有企业家进入某个大学生小组的“地盘”,大学生们就拿出浑身解数,来解答企业家的所有问题,他们知道,要想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还得靠叫卖!”

  这里展出的项目,囊括了化工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机械设计、环保综合、服务等等好多类。

  梅杰的项目就是在这里被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50余家企业看中,并与创业小组进行了接洽。“想要和我们合作的企业太多了,有时候连接待都来不及。”

  企业的热情,让梅杰和他的伙伴们喜出望外,增强了他们对创业的信心。经过几番思量后,他们选择了培罗成集团。

  企业家纷纷来“寻宝”说要抢先

  企业来这里“寻宝”的人越来越多,摊位前面的走廊熙熙攘攘,一些企业人士在人群里探着头,眼珠子到处转,他们抱怨“项目介绍的字体太小”。

  企业负责人来这里找项目,大多不透露个人信息,一负责人的手里拿着化工类项目的资料,他说,“个别项目不错,我想比其他同行抢先接洽,拿资料回去研究一番,以最快的时间定下协议,免得被同行抢走,所以才不报家门。”

  洽谈会结束的时候,还有一些企业人士在现场逗留,最后,组委会送给他们一本《青年创业项目汇编》,方才散去。他们说,“这是商机,错过可惜。”

  “这些项目非常适合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在这里他们可以比较轻易地找到相当成熟的投资项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说,“这些项目具有很强的市场可行性,可以让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比如梅杰他们,为提高创业项目的可行性,以更贴近市场实际,他们一遍遍地走访杭州、富阳两地造纸企业,寻找技术应用中的瓶颈。他们还请来投资公司做顾问,制定了针对性的市场策略和周密的风险分析。目前,他们生产的脱墨剂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处理每吨废纸可比使用传统脱墨剂节省20%到40%的费用。

  鄞州区副区长崔秀玲说,由团省委等单位主办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今年首次由学校和地方政府合作承办,尝试创新成果直接从高校走向市场,通过“青春创业鄞州行”成果转化洽谈会,将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科技创新实在要花不少心血

  

  梅杰和同伴认为,能将项目“出嫁”给培罗成,归功于团队对市场准确的把握。他认为,废纸再生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但传统的离子型脱墨剂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且效果差、污染严重。正是看好高端脱墨剂巨大的市场潜力,从2005年10月起,他们开始了“SEP系列聚醚类非离子型脱墨剂”创业项目的设计。

  “如何解决一个创业团队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问题?”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劲教授曾这样问过创业队员,“事实上,如果技术入股,创业人员几乎成了打工者,这似乎远离了初衷。”因此他建议,用产品销售的提成方式代替技术入股。

  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铸环认为,由于缺少市场的考验,大学生用创新成果自行进行市场开发,成功率相当低,和企业对接后,则可以将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昨天参加洽谈会的共有160个项目,其中20个签订协议。大多评委员认可这样的成果,同时他们建议,学校应设立技术创新基金,鼓励学生创业,也有利于科技成果的转换。

  浙江省第五届“挑战杯”利时·大学生创业计划

  竞赛结果

  特等奖:10个

  1.新概念纺织品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嘉兴学院)

  2.宁波源屋建筑节能设计有限公司(宁波大学)

  3.GPS导航产品与实时交通信息服务(浙江大学)

  4.“萤火虫”夜游管理公司创业计划书

  (浙江工商大学)

  5.“驭光”全景监控摄像机创业计划书(浙江大学)

  6.浙江波利士(polish)机械加工有限公司

  (浙江工业大学)

  7.SEP系列聚醚类非离子型脱墨剂创业计划

  (浙江大学)

  8.BOX柔性纤维隔音材料策划书(浙江理工大学)

  9.朔泰康高纯度大豆卵磷脂创业项目(浙江大学)

  10.菲戈玛指纹识别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师范大学)

  一等奖:30个,具体名单略

  二等奖:32个,具体名单略

  三等奖:41个,具体名单略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章绍龙 萧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