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型车引领轿车市场飙升  [产经周刊] 排量1.0~1.6升车型成为整个轿车市场高增长拉动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3 中国环境报

  汪卫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以来我国轿车市场销售火爆,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120.6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1.27%,远远超过国内汽车整体销售同比增长33.48%的水平。不过,这期间轿车不同排量区间车型细分市场的表现却大不相同,《经济日报》对此发表文章进行了分析。

  文章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4月,排量低于1.0升微型轿车是各排量区间段唯一负增长的车型,其市场份额也由2005年的13.67%降至10.75%。今年,国家出台了各种对小排量汽车的利好政策,能源紧缺问题也对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有利,但为什么微型轿车市场反而呈下降趋势呢?业内多数专家认为,1.0升以下轿车早就经历了价格战的洗礼,目前基本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且近年来很少有微型轿车新产品上市。此外,新汽车消费税1.0升以下轿车的税率未变,使此前人们“微车消费税将取消”的预期落空,这都导致了微型轿车的冷场。

  1.0~1.6升之间的车型则再现了井喷式增长,其增速高达100.73%,成为整个轿车市场高增长的拉动主力。这绝非偶然。首先,目前1.4升左右的新车型发动机技术普遍比微型轿车先进,其百公里油耗水平与微车非常接近。其次,这一排量区间的车型,无论从外形、技术、性能、安全等方面都比较出色,且车型款式众多、价格跨度大,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第三,1~1.5升之间的轿车的消费税率减少了2%,为这一排量段轿车的降价增加了空间并刺激了消费。此外,消费者在购车时表现得更加理性,不再简单地追求大排量轿车的体面,也不仅仅追求微型轿车的节省,因此,1.6升排量受到轿车厂家的特别追捧。

  某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轿车消费者的构成中,普通工薪人群比例大幅提高,因此,中档轿车和经济型轿车迅速成为我国汽车产品消费的主流。此外,国产中档轿车近一两年在产品品质方面的提高和价格水平的降低,也很好地适应了这种需求。

  增幅最高的是排量大于2.5升的轿车。今年1~4月,这一区间的轿车销量增长了530.27%,其市场份额也由2005年的0.87%飙升至2.02%。高档轿车市场需求的大幅飙升,一个重要原因是新的汽车消费税大大提高了2.5升以上轿车的税率,故一些消费者抢在实施前购买此排量段的轿车,市场需求也随之升高。

  未来几年内,轿车市场将会继续受到国家经济发展、居民消费水平、汽车消费税调整、油价上涨和公车改革等主要因素的影响,也需要承受环保、道路和停车场等问题的制约。笔者预计,排量低于1升的轿车市场份额还将略减,1~1.6升的轿车份额基本稳定,1.6~2.0升的轿车份额将缓步增加,2.0~2.5升的轿车份额将缓步减少,排量大于2.5升的轿车份额将保持基本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