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公车改革,谁的“满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9 广西新闻网

  中国农业大学公务车改革过程中,向校内职工出售第一批公务车51辆。这些欲出售的公务车,最高标价20多万元,最低才几千元,其中大多数为10万元以下的车。工作人员称,竞争最激烈的是一辆桑塔纳2000,登记的有234人。由于购车者众多,每辆车最终的购买者均通过抓号方式产生(据《新京报》6月4日报道)。

  公务用车证件齐全,保养比较好,价格便宜。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消息都会跃跃欲试
吧?但且慢,人家是向校内职工出售,且每人限购一辆。

  就是内部职工,也不一定能买得到,由于购车者众多,每辆车最终的购买者均通过抓号方式产生,手气不好,恐怕也只能望车兴叹。

  在购车现场,随着“抓号”进程的推进,新“车主”不断产生,人群中一次次爆发出欢呼声。这与其说是在买车,不如说是在现场抽奖。

  看来,是便宜的价格吸引了众多的眼球。在农大主楼前,电子屏幕打出了一条耐人寻味的标语:“推进公务车改革,做群众满意工程”。在公车改革这一“满意工程”中,除了买到物超所值公车的职工满意外,最满意的,大概就是校方的领导了。一是处理了51辆公车,公车改革又迈进了一大步,对上有了政绩。二是公车最终的购买者均通过抓号方式产生,每人限购一辆,公正又公平;把公车贱卖给内部职工,使群众得到了实惠,对下,领导在职工有了口碑。领导和群众皆大欢喜,这样的公车改革“满意工程”,自然是多多亦善。

  然而,在领导和购到公车的职工满意的背后,吃不到葡萄的我们却有些疑问。公车公车,属于国有财产,非农大的“私产”,自然姓“公”不姓“农”。既然是国有财产,农大是否按照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的要求,聘请了有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对所有车辆逐一进行价值评估?国有财产的处理,为什么不公开拍卖,凭什么只允许“圈内人”参与竞买?农大贱卖公车,是有意要绕过某些关键环节,模糊公与私的界限,将国有资产看成了可以任意处置“私有”财产,从而将公车改革做成少数人满意,小集团满意的“满意工程”。这样的“满意工程”,是以损害公众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为代价的,是多数人不满意为代价的。

  实际上,公车改革过程中,公车拍卖是重要环节,这是防止个人、单位通过车改谋取私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性措施,这被许多地方证明了的确切实可行的办法。好的办法却得不到推行,为之奈何?如何加强监督,确保公车改革不走样、不变味,使之成为多人的而不是少数人的“满意工程”,这是代表国家利益、公众利益的政府职能部门应该思考的和着力解决的问题。编辑:韦怡作者:张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