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科学家能成为偶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9 广西新闻网

  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近日被科学家完全破解。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丘成桐6月3日在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宣布,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已经彻底证明了这一猜想(据《南国早报》6月4日报道)。

  这是令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骄傲、自豪和振奋的消息!庞加莱猜想和黎曼假设、霍
奇猜想、杨-米尔理论等一样,被并列为七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如今,已经被朱熹平、曹怀东两教授彻底证明了!看大师们是怎样评价这一成果的:丘成桐教授说,“这是一项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并指出,这一证明意义重大,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研究三维空间,对物理学和工程学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也许,朱熹平、曹怀东证明的庞加莱猜想与大师们作的评价,太过高深、太过抽象,也距离普通人太过遥远,但是,这并不影响作为一个中国人对成果的自豪与对朱熹平、曹怀东两教授的崇拜。想当年,一个哥德巴赫猜想的1+2证明,让几乎所有的中国人,无论老少男女,都知道中国出了个科学家陈景润,给咱中国人在世界科学的舞台上增了光。

  陈景润也因此而成了所有中国人的偶像,一个时代的“符号”。如今,朱熹平、曹怀东两教授能够像陈景润一样“幸运”,受到同样的追捧吗?自然谁都不会去存有这样的幻想与奢望。在一个社会开放,思想昌明,文化多元的时代,不再出现像20多年前那样全国同时崇拜一个偶像,也是时代进步的一种标志。

  但是,庞加莱猜想太过高深、太过抽象,也距离普通人太过遥远,并不等于同我们丝毫无关,也不等于就有理由对朱熹平、曹怀东两教授的辉煌成果漠然视之,正如没有多少人懂得相对论,却并不影响爱因斯坦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科学家之一的历史地位;价值再多元,科学与科学精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定是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

  我们仍然处在偶像崇拜,乃至为偶像更为疯狂的时代,朱熹平、曹怀东两教授能够成为偶像吗?笔者“相当地”担忧。如果在崇拜的所有偶像当中,除了“财富元素”,就是被“娱乐元素”所充斥,那么,全社会都应该反省,我们的崇拜文化当中是否还缺少了不可或缺的“科学元素”?朱熹平、曹怀东两教授彻底证明庞加莱猜想,无疑为我们的偶像崇拜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也许科学研究应该远离世俗的喧嚣与浮躁,科学家也不需要得到像追星族追捧明星那样的疯狂,但科学、科学精神却需要无数的崇拜者与追随者。假如我们的青少年在尽情地享受着高科技信息时代带来的物质快乐与精神快乐,为形形色色的偶像喊出“疯狂至死”、“娱乐至死”却不知道庞加莱猜想,也不知道朱熹平、曹怀东是谁的时候,这是否是一种病态、甚至是一种悲哀呢?编辑:韦怡作者:金卯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