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 昌黎地秧歌荣登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欣;通讯员燕小锟)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国家公布了文化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昌黎地秧歌在“民间舞蹈·秧歌”类别中列首位。

  昌黎地秧歌起源于元代,距今有700余年历史,流传于冀东一带,在其发源地河北昌黎以及周边地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她独有的风格特点和艺术魅力也受到国内外舞蹈家推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昌黎地秧歌曾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办的世界青年联欢节获得
银奖,并曾在中南海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很多地秧歌艺人也曾被邀请到全国各大艺术院团授艺。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在昌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昌黎的文艺工作者对地秧歌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使其焕发了新的生机,并获数十项国际、国内大奖:1993年在沈阳国际民间舞蹈邀请赛获得“金玫瑰”奖等四项大奖;1994年在全国中老年健身舞比赛中获最高“兰花奖”;1996年荣获全国“群星奖”广场舞大赛铜奖;1996年获第五届中国吴桥杂技节表演特别奖、编导一等奖等。1996年,昌黎县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民间艺术之乡(地秧歌)”称号;2002年,昌黎县被河北省文化厅授予“河北民间艺术之乡”。1999年,昌黎地秧歌在昆明世博会展演。2002年,昌黎地秧歌在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中》栏目中播出并走进央视第七套春节晚会。2004年,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走遍中国》栏目制作的专题节目《昌黎秧歌扭过来》向海内外播放。2006年,地秧歌节目《扑蝶》参加河北省元旦晚会和春节晚会,并获优秀表演奖。

  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国发[2006]18号〗,批准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共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昌黎地秧歌在“民间舞蹈·秧歌”类别中列首位。昌黎地秧歌此次被收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对这一不朽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