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的哥”告状叫好  [产经周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8 中国环境报

  唐宝贤

  北京等地公布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前一天,央视播放了一条新闻:杭州出租车司机陆师傅向杭州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提交了“更新小排量出租车”的申请报告,他认为现在油价节节攀升,让不少出租车经营户不堪重负,更换小排量车能缩减经营成本。在新闻中,陆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将他目前开的桑塔纳3000换成1.4升的夏利车,那么每月的耗油量可
以减少一半,节省油费3000多元,而且小排量车更环保。然而,结果出乎陆师傅意料,杭州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断然拒绝了他的换车申请,陆师傅因此状告运管部门(央视《经济信息联播》5月23日)。

  虽不知这场官司的最终胜负会是如何,但还是抑制不住地要支持陆师傅。理由很简单:人们到杭州,更多的是奔西湖、虎跑、三潭映月等知名景点而来。乘坐出租车,也更多是想快节奏往来于杭州各景点间,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在杭州,非借助“大奔”之类的高档出租交通工具旅游、办事者,恐怕为数极少。

  时代在发展,让旅游者住得更舒适,行得更惬意,出发点是好的。但凡事应掌握好度,硬性规定辖区出租车必须在多大排量之上,除额外增加消费者的出行负担之外,也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假如哪天杭州相关部门也为了城市整体形象,硬性规定旅游宾馆必须是五星以上的,还有多少旅游者敢去住呢?缺少了人气的旅游城市,哪有本钱奢谈什么城市形象呢?

  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很多城市都存在。不少城市在为出租车选型时,更多地考虑了城市的形象、行业风格的统一、管理上的便捷,而很少考虑如何让消费者使用起来更省时更方便更快捷。一边,油价在涨,出租车价格在涨;另一边,开起来省油、乘起来省钱的小排放量出租车却被陆续强制淘汰出市场。

  油价上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界性的资源紧缺。这就需要我们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所有领域绷紧资源节约这根弦。我们没有资本去追求那种不计资源消耗的城市形象和消费方式。就拿出租车来说,它就是一个代步的工具。因此,应该先从出行方便、出行节省、出行快捷的角度去考虑。况且,照现在汽车企业纷纷推出各种时尚、靓丽小排量汽车的现状来看,发展小排量出租车不见得一定会影响城市形象。

  可以肯定,随着节约资源理念向社会各阶层的不断渗透,像陆师傅这样的告状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