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制定四个措施 推进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今天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制定了四个具体措施,以推进“十一五”环保工作。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祝光耀是在发布会上答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祝光耀介绍说,简要地讲,1996年到2005年中国尽管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当前的环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主要表现在污染防治方面,水的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方面的污染,确实还是非常突出的。在座的新闻界的朋友对一些基本数据非常清楚,现在经过城市的主要河段普遍受到污染,土地荒漠化问题、水土流失问题,西南地区一些沙漠化的问题都比较突出。

  祝光耀称,去年下半年,按照国务院要求,环保总局对“十一五”期间的环境保护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估,结论是三句话:成绩还是比较大的,形势不容乐观,任务非常艰巨。根据这个情况,去年5月份,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听取国家环保总局对中国“十五”期间环保形势的估计以及“十一五”的环保思路。 紧接着,胡锦涛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十五”环保的情况和“十一五”环保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审议。在这个基础上,就如何推进“十一五”环保工作,制定了以下几个具体措施:

  第一,在全面评估“十一五”环保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基本要求(国务院发布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我们在今年4月份召开了全国第六次环保大会。这次会议的主会场设在北京,各个省、自治区设立分会场,以电话会议的形式依次开到县一级。我们初步统计,有2500多个会场;包括中央及各个省市县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同志,有12万人收听收看了这次会议。这就是我们在“十一五”全面启动之前,对环保系统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动员,就如何落实中央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六次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

  第二,结合中国“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将刚才谈到的国务院这个决定的内容和相关要求,在“十一五”规划里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要求。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在“十一五”规划里有两个重要的具体数据,一个是要求我们通过五年的努力,要使中国单位GDP的能量消耗减少20%。能量消耗的减少实际上也涉及到调整产业结构和对环境的保护,涉及到方方面面。这是对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的推动。第二个重要指标就是未来五年,在保持中国经济增长7.5%的发展水平的同时,使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10%。根据这个指标的要求,现在环保总局把总量进行了具体的分解,把任务分解到各个省、各个市、各个单位,层层落实责任。作为一个约束性的指标,还有一些具体措施。

  第三,分类指导,实行重点突破。未来五年里,我们需要做的环保工作很多,但是必须突出重点。具体来讲,有七项重点工作:一是以饮用水安全作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二是以强化污染物防治为重点,加强城市环境保护;三是把降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四是以防治土壤污染为重点,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五是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作为重点,强化生态保护;六是以核安全与放射源管理为重点,确保核与辐射的环境安全;七是实施八项国家的环保重点工程,扎扎实实地推动一批或者解决一批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

  第四,要扎实工作,确保具体任务的完成。具体来讲,是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把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解决好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建设完备的环境执法体系,这是两项基础性的重要工作;三是健全和落实好三项基本制度,即强化环境影响的评价制度、推进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制度和执行好环境目标责任制,强化内部管理;四是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完善环境的政策体系,加强环境的科技创新,以及加强环境的宣传教育和环境的国际合作。最后一点是特别强调抓好队伍,抓好我们自己的能力建设。所有工作,都需要人来做,把环保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相关的能力建设提上议事日程,提高整个环保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