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节能改造 完善计量系统 提倡行为节能 政府节能先从办公楼突破  [产经周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刘晓星

  “北京市实施‘政府机构节能工程’仅仅5个月的时间,全市48家政府机构通过加强管理、抓好行为节能、采取投入小见效快的技术措施等办法,共节约能源2600吨标准煤,与2004年同比平均节能11%,超额完成8%的节能目标的要求。”

  在日前举办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及实践研讨会上,北京市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费翔介绍了北京市政府机构率先开展政府节能工程取得的成效。尤其是通过启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使政府机构在建筑节能、节水节电等方面取得很大效果,并为推动节能工作探索了一条市场化运作之路。

  把脉政府节能

  2005年8月,北京市政府启动“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并把它列为“2005年行动计划”六项重点工程之首。此次节能工程突破以往仅仅通过人们的行为意识节能的常规做法。据费翔介绍,“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启动后,主要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对54家政府机构开展了能源消耗状况调查;二是北京市政府与54家政府机构签订了《政府机构节能责任书》,下达了节能8%的目标;三是选定政府机构10家试点单位,开展节能诊断改造;四是建立健全政府机构计量系统。54家政府机构的2004年能源消耗结果显示,政府机构人均能耗、人均用电分别是城市居民的5倍、6倍,单位面积能耗、单位面积用电分别是城市居民的2.6倍、3.3倍。“政府机构能耗高、节能潜力大。”费翔说。

  费翔介绍说,北京市发改委委托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深入到54家政府机构进行了检查,各政府机构积极采取行为节能和各种投入小、见效快的技术等措施,除6家政府机构因更换办公地点没有参与统计外,其他48家政府机构全部完成了之前提出的节能8%的目标。统计显示,2005年7月至12月,仅仅5个月的时间共计节约能源2600吨标准煤,与2004年同比节能11%。

  政府节能病患重重

  一方面,54家政府机构节能目标被量化写入责任书。而另一方面,北京市发改委在调查的基础上,从54家政府机构中选定10家有不同特点、有代表性的政府机构作为试点,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这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开展节能诊断,在节能诊断基础上进行节能改造。

  据费翔介绍,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是一种基于市场、全新的节能管理机制,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的专业公司称为节能服务公司。“节能医生”是北京积极推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中能源服务公司的形象化比喻。能源服务公司在节能改造项目的全过程中如同医生一样,为客户提供初步诊断、开处方(设计并提出方案)、专科治理,最终实现全面彻底的节能诊疗服务。

  北京市发改委公开招标了5家综合实力较强的诊断单位,按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为10家试点单位的35幢办公楼(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进行了全面诊断。据了解,主要对近3年来能耗资料、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主要用能设备进行测试,包括建筑围护结构、供暖系统、通讯系统、空调系统、照明系统,以及其他用能设备系统和用电管理情况等。

  费翔介绍说,通过对10家试点单位的节能诊断,基本摸清了用能家底,查找出了政府机构能源使用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能源使用计量系统不健全;第二、主要用能设备运行效率低;第三、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与现行标准差距较大;第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使用不普遍;第五、缺乏科学的运行管理制度;第六、行为节能意识不强。

  专家们对诊断结果进行“会诊”发现,政府机构所在建筑能量计量系统普遍不健全,除极少数单位外,绝大多数单位用电没有分类计量,也没有安装用热计量表。这种粗放的用能管理状况,不仅能源浪费,而且也不利于在诊断基础上的节能改造。

  针对这种情况,专家组建议一定要将建立健全计量系统作为政府节能工程的重点予以突破。截至目前,10家试点单位已有7家完成电计量改造,费翔表示,政府用能计量改造工作争取2006年内完成。

  让星星之火燎原

  据费翔介绍,争取2006年内完成10家试点单位的全部节能改造任务及54家政府机构电、热计量系统改造工作。下一步以北京市市级政府机构的节能改造工作为基础,辐射到区、县一级政府和中央在京机关三个层面。

  费翔介绍说,推进北京市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北京市发改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目前,北京市发改委正在抓紧制订政府机构节能配套法规、规章、加快建立政府机构能源消耗统计指标体系,制订《北京市政府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北京市政府机构能源定额》;二是为加强节能监督管理力度,北京市将建立节能“警察队伍”,要把政府机构列入节能执法检查的重点范围,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逐步建立体现节奖超罚的节能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三是目前政府机构能源消耗管理工作多为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技术力量薄弱,对有关节能的规划、政策、新技术、新产品信息了解少。要建立健全政府机构灵敏、高效、规范化的能源管理体制,对能源消耗进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要逐步建立政府机构能源管理能力评价体系,鼓励引进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新机制,聘请专业服务机构参与政府机构节能诊断、改造,优化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