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跳槽后才申请仲裁 九成劳动争议发生在离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职工在职时“任劳任怨”,离职后才与单位清算加班工资、社会保险等问题,类似的劳动争议占到“职工告企业”案件总量的90%。为保饭碗,多数职工在劳动权益受损时常常“敢怒不敢言”。

  “加班工资应该按什么标准发?如果我告单位,胜算有多大?”昨天,某服装生产企业的陈小姐到白下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咨询加班权益问题。在得到“单位应该按时支付加
班工资”的确定答复后,陈小姐仍然表示暂时不申请劳动仲裁,“我今天告单位,明天工作就没了,还不如现在留好证据,离开单位时再要回这笔钱。”

  白下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郑军说,这种情况很常见,一般没有离职打算的职工只是“先问问情况,心里有个底”,而申请立案仲裁的,绝大部分是被“炒”或是跳槽的职工。今来以来,该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已受理职工提请申诉的仲裁案236件,其中只有不到10件是在劳动关系维持期间发生的。

  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他们受理的、由职工提请的仲裁案中,九成发生在劳资关系破裂以后。而对于企业不签劳动合同、不参加社会保险、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等违规行为,职工几乎是“一告一个准”。该人士因此提醒企业自觉规范用工行为,“现在职工对劳动权益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和全面,不要以为他们保持沉默就‘万事大吉’,等他们离职时再‘发难’,企业最终难逃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