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招远阜山镇九曲蒋家村:山沟里走出新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4日(李兴增 王建平)山东省招远市阜山镇九曲蒋家村280户、800名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实惠,近日集体迁出了世世代代居住的山村陋舍,搬进了在招远城里盖的九曲蒋家“城市新村”。

  村民城里安新家

  九曲蒋家村位于招远市区20公里的山沟里,过去是有名的吃国家返销粮的穷村。2001年开始,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勇的带领下,这个村大力发展家纺、食品、建筑等产业,组建起春雨集团,实行村企一体,2005年,集团实现产值5亿多元。

  “我们村从山沟搬到城里,村民每家出个三五万元钱就能分到一套楼房,村里统一装修,连家具、冰箱、等离子电视、煤气灶,啥都配齐了,进来就能住。还有3层的智能车库,文化娱乐中心,现代着哩!”九曲蒋家村村民张春风谈起自己在城市里的新家,语气里透着自豪。

  村民是工人也是股民

  九曲蒋家村,村民也是工人,从18岁至60岁的村民只要身体健康,都有权到集团公司上班,根据各自的能力,安排相应的工作;村里为所有25岁至60岁的村民上了保险;每人每月可分配到油、米、面、煤气等生活物资,逢年过节,还发鸡鸭鱼肉等。集体富裕了,村民也成了股民,每人得到30万元的股份,去年每人分红就达1.5万元。

  今年65岁的王登文说:“我现在身体还行,还在集团里工作,每月能领1200元的工资,老伴在家,每月有100元的补助。像我们这样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都有3000元的医疗费,如果超了,还能给报50%呢;我们这的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都不用花钱,考上大学还有奖励,在这里真的是有福同享,每个人都能得到相应的福利,60%的家庭有了汽车,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九曲蒋家村村民的物质生活富裕了,但他们并未感到满足,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集团公司先后投资500多万元,为村民、员工建起了影剧院、青年俱乐部、文化大院、职工医疗室、老年活动室、幼儿园、职工浴池、职工食堂和职工洗衣场等。一到夜晚,彩灯处处闪烁,文化大院中,村民、员工们在欢快的乐曲中,扭起秧歌,跳起舞蹈,脸上绽放的是充满自豪的笑容。

  2004年起,集团公司花120万元购进两辆豪华大客车分批外出旅游。已有29批1500多人次前往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无锡等地旅游观光学习,既增长了员工的见识,又丰富了文化生活。

  科学规划新农村

  由于九曲蒋家村地处山沟中,吃水、交通都不方便。近两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村党总支提出“村庄整体搬迁进城,旧村保护开发成生态农业科技园”的构想,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2004年春天,在市区购置土地110亩投资1.2亿元,建造了“城市新村”。

  记者日前在蒋家新村3单元一楼的村民迟登和家中看到,168平方米的半复式楼房,全部装修一新,村里统一购置了液晶彩电、冰箱、洗衣机、沙发、家具,并配备有电话、地暖、管道煤气、宽带等设施,迟登和只拿一把钥匙就搬进了新居。

  据九曲蒋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勇介绍,这些新居基本是福利性分配给村民的,村民最多只需交5万元,产权就归村民所有。新村里还建设了福利院、娱乐文化广场等,村民们在这里生活住楼房、工作有班车,真正过上了优雅的城市生活。

  旧村成了旅游景点

  村民搬入新村后,旧村并不会被放弃,而是被改造成了旅游景点。

  据王金勇介绍,目前村里已聘请了省级专家对全村的4600亩山峦全部进行绿化、美化,计划5年内投资2000万元,把山峦建造成胶东第一干杂果基地。现在他们已在基地上栽种了各种树木150多万棵、核桃树5000多棵、板栗树5万棵、枣树6000多棵。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山峦上设计规划了凉亭、楼阁、山间小路、金矿洞观光等。在蔬菜基地中,村民可挑选自己的菜园区,亲自劳作,平时有人代管,星期天来此休闲。这样,既让村民住上新居享受新生活,还能改善环境、利用资源再发展壮大,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