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29公里北京段长城测量调查工作进入实测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5 首都之窗

  6月4日,在位于延庆县的九眼楼段长城和邻近的火焰山营盘遗址,市文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遗址进行勘测和维护。据介绍,延庆县是北京段长城最长的区县之一,长城地势险峻,实测难度大,实测长度约150公里。

  将历时两年的北京段长城测量调查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实测阶段。据介绍,北京段长城中对外开放的长度只有30公里左右,此次实测主要是针对一些人迹罕至的野长城,测绘难
度很大,清华大学、北京市建工学院等6个设计单位有近百人参与。此次测量调查将为下一步北京地区长城的有效保护奠定基础。目前平谷、密云、怀柔、昌平、延庆和门头沟六个区县已全面启动测绘工作。

  6月4日在北京延庆县东南约70公里处的长城九眼楼段看到,测绘人员正在高山上进行实地测量。3名工作人员使用测高仪等工具测量并记录下测点的经度、纬度和海拔高度,同时对测点及周围进行拍照。“经过近十天实地测绘,我们对延庆境内约20公里长城‘了如指掌’。”10余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行至延庆县九眼楼段长城进行测绘。据测绘人员介绍,目前已完成测绘的近20公里长城人为破坏痕迹严重,村民拆城砖盖房子现象仍然存在。

  1、延庆段近7成首次测绘

  延庆境内长城总长约148公里。其中32公里为砖石长城,约100公里为土长城,其余为有石头直接交错修建、之间不采用任何粘合剂的石边长城。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段长城长约629公里,保存较好、一般和不好的各占三分之一。“因其境内长城多地处险峻,所以实测难度较大。”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延庆境内大约有近7成长城是首次进行测绘。

  6月4日,10余名工作人员行至延庆的九眼楼长城段。九眼楼是万里长城之上建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瞭望孔最多的敌楼,所处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是三处长城的交汇点。工作人员利用相机、卷尺、GPS卫星定位系统等仪器,测量了该段长城经纬度、海拔并绘制了剖面图。

  2、破坏主要是人为因素

  “这是我画的延庆境内第一座保护较好的敌楼。”工作人员一边绘图一边说,从目前已完成测绘的近20公里延庆段长城状况看,沿线已罕见保存状况较好的敌楼和完整的墙体,这主要是因为长城周边村民拆长城砖盖房子的现象仍然存在。另外常年风侵雨蚀,也造成部分基石风化较为严重。目前,八达岭段长城已完成测绘,其破损程度较为严重。“破损程度与接待游人数量成正比。”一名测绘人员说:“人为破坏长城的现象不容乐观。”除了对长度、宽度、断面损毁状况等做了详尽记录,工作人员还对长城周边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进行了记载,以完善北京段长城记录档案。

  3、建立完整长城记录档案

  2006年3月14日,本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长城测绘工程。此次工程投资达1千万元,预计两年内完成对本市长城段测绘,划定长城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编制出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我们将用两年的时间摸清长城的‘家底’。”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此次长城保护范围划定和建控地带划定预计2007年全部完成。这标志着本市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全部完成。

  4、档案可以看清每座敌楼

  “对于完整的敌楼将绘制平面图、剖面图,而对于一般遗址则只绘制地形图。”负责绘图的安一冉表示,经过3天测绘,数据、图案就会输入电脑。

  据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划定建控地带等,使用的图纸可分辨出房子间数。而此次勘探后制作的图纸分辨率将达1/50或1/100,甚至可以清晰地分辨出箭楼的箭孔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