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阻击“掐饽旱”各方齐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5 黑龙江日报

  孙志伟 记者 路敦英 孙昊

  本报讯连日来,在齐齐哈尔市各乡村的田间地头上,随处可见拉满水的农用车辆。地中间的机电井,全部开足了马力,汩汩涌出的地下水顺着垄沟滋润着干涸的大地。面对严重的“掐饽旱”,齐齐哈尔市上下全力以赴抗旱保苗,誓夺新农村建设起步之年的农业大丰收。

  据介绍,进入5月以来,齐齐哈尔市旱情尽显。上旬,10、20、30厘米深度的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61%、69%、74%,干土层厚度在8厘米左右,龙江、泰来、甘南、市区及依安、讷河的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重旱状态,全市绝大部分地块浅层土壤含水量达不到作物发芽所需的最低水分要求。而该市现有的水利设施及抗旱设备只能解决全市耕地面积三分之一的抗旱需求。面对严峻的旱情,该市不等不靠,早动手,早部署,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抗旱保苗行动。

  市水务局成立了12个科技下乡工作组,以抗春旱、保春种、修复水利设施为重点,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普及水利科学技术,帮助解决水利建设和农民种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推广水田、旱田节水技术,带动农民积极开展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同时,各县(市)区分别成立了抗旱领导小组,强力推进。龙江县雅嫩灌区去年水毁严重,今年春天,县水务局为保证春耕用水,提前做好工程修复的备料工作,并抢抓时机进行修复,目前该工程已投入使用;依安县依龙镇采用扣大棚纸筒育苗的办法,培育了2万苗甜菜,在移栽的过程中,他们全部采用座水种,保证了2万苗甜菜苗齐苗壮。

  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农田水利建设力度。截至目前,该市新打机电井2893眼,灌区配套80处,新建集雨工程61处,增加运水工具1500个,维修抗旱设备15000台(套),修复水毁工程77处,加固水库37座,新增蓄水能力1398万立方米,大大提升了该市的综合抗旱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