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1年前战友情今朝一线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6 江南都市报
71年前战友情今朝一线牵(图)

93岁的袁林与老战友通电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助93岁的老红军袁林与失散的老战友通上电话

  “你真的是老赵呀!”话刚说完,两行热泪由老红军袁林眼中滚落。

  吉安93岁老红军袁林想见见老战友,本报5月20日将袁老心愿刊登后,得到不少线索。5月31日,本报为袁老 找到了身在北京的江西籍老战友赵发生。在本报的精心安排下,
袁老与失去联系71年的战友赵发生通上了电话,阔别半个多 世纪后再“相会”,二老激动不已。

  失散71年老战友喜通电话

  5月30日,江西摄影家戴廷耀向记者提供了一个信息,他几年前在拜访北京老红军赵发生时,曾听赵老提起过袁林 ,他还从记录本上翻出了赵发生家里的电话。5月31日,记者将这一情况告之袁老,袁老立即拿起了电话。

  在确认对方身份后,袁老不禁热泪盈眶,对方正是当年并肩作战的老战友赵发生,两人自从长征途中失散后,已整整 71年未联系了。

  电话两端共忆长征战友情

  袁林回忆说:“赵发生是江西寻乌人。1934年,我与他都在总政治部工作,赵发生当时在宣传部,他写得一手好 字,负责《红星报》的刻字、油印工作。每到宿营地,赵发生便会架设电话线,通过电话了解部队情况,接着编写油印,再把 报纸送到各部队。”

  袁林当年所在的破坏部又名“白军工作部”,主要职责是破坏、瓦解敌人军心,鼓励白军士兵投奔到红军中来。因为 工作关系,袁林当时经常和赵发生有联系。大约1934年12月红军攻占贵州后,1935年1月,袁林与赵发生因部队调 遣分开,此后一直未联系上。

  期盼条件允许时见面

  赵发生1934年从瑞金出发参加长征,全国解放后,赵发生曾任江西省商业厅厅长,后来在粮食部副部长任上离休 。

  戴廷耀还向袁林展示了他拍摄的赵发生近照,照片显示赵老精神矍铄,和善慈祥。袁林与赵发生在电话中均表示,如 果条件允许,他们希望能够见面共叙当年友情。文/图记者王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