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策划之重走长征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7 江南都市报
本报策划之重走长征路(图)

老红军赵世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赣川闽共寻“无头镇”

  老红军赵世新想看看当年险些牺牲的地方

  “无头镇”在哪里?会是在江西的某个山区吗?在这个历经反“围剿”战火的小镇,73年前,有一位年轻的红军差 点牺牲在此;73年后,已92岁高龄的老红军希望“再回小
镇看看”。

  在本报和全国8家主流媒体联合推出的“长征路上·心愿之旅”报道中,现居四川成都的老红军赵世新(见图)表达 了他唯一的心愿。

  赵世新生活在四川成都恒德路某小区,虽已92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

  1931年,赵世新在江西成为一名红军战士。1933年夏末秋初时,他作为一名司号手跟随红军长征并反“围剿 ”。一天,他们途经福建、江西交界地带一个当地人称为“无头”(音)的小镇时,发现敌军的兵站,红军决定偷袭该兵站。 由于敌人发现了先遣的便衣,红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在这次战斗中,赵世新右腿外侧中弹,当时天色渐暗,敌人又在附近, 情况十分危急,后来,他用手将子弹从腿中挤了出来,并被战友送到红军兵站治疗。

  据赵老回忆,“无头镇”是椭圆地形,镇前有条河,河面比较宽,河边有座高山。由于当时的赵世新和红军们一直在 行军,也不清楚具体在福建还是江西,但他表示,江西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您知道“无头镇”和那场战斗的有关线索,请立即 与我们取得联系(手机:13970811950),共圆赵老73年的心愿。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长征路上·心愿之旅”活动联盟中四川、福建两省的记者,他们均表示会尽最大的力量帮赵老 找到“无头镇”。

  “长征路上·心愿之旅”大型主题策划活动开展以来,反响十分强烈,已经有不少老红军的心愿得以实现。本报将继 续开通热线13870678801,请将您的心愿告诉我们,我们会及时跟您取得联系,尽力帮您实现心愿。文/图本报记 者黄浦江华西都市报记者董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