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塘沽路商铺庆开张放礼花违规引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何易 祝玲 实习生 曲智博摄影报道

  

塘沽路商铺庆开张放礼花违规引大火

  消防员清理地上的玻璃和礼花碎片,白马大厦10个层面的外墙遭“毁容”。

  今晨六点,位于塘沽路白马大厦里的商铺为了庆贺开张,在大厦门前违规燃放礼花,不料第一颗礼花燃放后,火苗直冲16层的阳台,一时间大火迅速上蹿至26楼,10个楼层顿
时淹没在火海中。

  大厦玻璃下雨般坠落

  记者赶到火灾现场时,大火已经被扑灭,白马大厦十余个楼面已经被烧焦,狭窄的塘沽路上满是火灾发生时从楼上掉落的玻璃片和礼花碎片,还有些碎片有的挂在电线上,有的搭在居民的房顶上。

  “听到鞭炮声,我就跑了出来,接着就看到白马大厦外墙玻璃,像下雨一样坠落了下来。”家住白马大厦附近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声音特别响,在屋里感觉像地震一样,我知道肯定是大厦里面又有商店开张放炮仗、礼花庆贺,就出来凑热闹。”目击者张女士说:“我出来的时候刚好他们放第一个礼花,这个礼花被点燃之后蹿出有好几十米高,大概就在16楼的位置,有火星蹿进了大厦里面,顿时冒出了火苗,然后就开始上蹿。”

  16楼到26楼一片狼藉

  顺着消防通道,记者登楼到白马大厦26楼。从16楼到26楼,十层楼面已经一片狼藉,现场散落着被烧毁的衣物,整个16楼到26楼已成一片汪洋,工作人员正拿着水桶清理现场。着火一侧的外墙玻璃已全部剥落。

  在3平方米不到的空调搁置区,空调外壳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记者数了数,十个楼层足足有10多个空调着火。在26楼放置空调的阳台上,记者探身望下去,白马大厦部分外墙被烧成黑色。

  “礼花最先点燃的是16楼空调,顺着风势,火焰很快席卷到16楼以上该侧面的所有空调。”正在清理现场的一位白马大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是外墙空调着火,所以并未殃及楼内办公区,只有少部分衣物被烧毁,没有人员伤亡。

  保安劝阻未奏效

  “差不多5点40分时,我赶到白马大厦,此时的白马大厦门口已放置了许多礼炮,还有四枚12厘米口径粗的钢炮。这肯定不行,我当即就对其进行了劝阻。”白马大厦朱保安告诉记者,没想到他刚转身,就听到礼花响起的声音,他跑到门外时,看到一个身材矮胖身穿红色T恤的人,正在逐一点燃礼花。

  第一个礼花燃放后就引发了火灾,这时也在楼下观看的一位保安最先看到了楼上起火,于是马上跑到楼上拿灭火器灭火,白马大厦的杨姓保安及时报警。

  9辆消防车齐上阵

  虹口、北京、嵩山消防中队接警后,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消防总队指挥车也同时赶到了现场。大约十分钟后,明火被扑灭。明火扑灭后,消防人员又展开了进一步搜查。“16楼到26楼,每一个角落都不敢马虎。”

  现场的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事后他们利用云梯等工具对挂在电线上,落在居民楼顶上的礼花残片进行了清理,环卫工人也开始清理路面上的垃圾,直到8点10分才离开现场。

  居民称放礼花是常事

  在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白马大厦里面经常会有新店开张,几乎每家开张营业的商店都会在大厦北面的塘沽路上放炮仗、燃礼花来庆贺。“每次放炮仗老远都能听得到,这次刚好不凑巧,没想到第一个礼花就把大楼给点着了。”

  记者从上海市消防局获悉,公安部门早已规定,除了春节期间在规定的城区内可以放鞭炮,其他时间放鞭炮肯定属于违规。火灾原因初步认定由燃放礼花引起,具体的原因还要作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