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戴河兴建观海走廊被指破坏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4 新闻晚报
□李新玲

  晚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北戴河湿地被称为“世界四大观鸟地之一”,而如今,一项投资千余万元的大型观海走廊正在此处动工。

  海岸线的景色曾被人誉为是秦皇岛的“项链”。按照秦皇岛市的规划,“为了让这串‘项链’焕发出更迷人的光彩,对海港区与北戴河之间全长7200米的海岸线进行景观建设,准备在山东堡立交桥到北戴河鸽子窝公园的海岸线上,打造兼具教育、休闲、运动功能的
城市滨海带状开放空间,让人们更充分地感受到大海的呼吸。”

  秦皇岛市园林局副局长姜红风说,这是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海岸线景观带包括鸟类生态保护观赏区、滨海休闲漫步区、滨海休闲运动区3部分,与原来的鸽子窝公园相连。

  英国剑桥大学博士、著名鸟类专家马丁·威廉姆斯先生在去年来北戴河时,看到原来灌木丛生、植被茂密的林场已经变成了宽阔的滨海大道,湿地正在退化,许多地方已经被建筑所占用,表达了强烈的担忧。他说,鸟最敏感,它们一旦认为一个地方被人类占领,便会改变栖息地。

  姜红风说,建一条栈道,游人就不会走下湿地了,这样不会影响鸟的栖息;在鸟类博物馆附近建一些隐蔽的观鸟设施,这样来观鸟者也不会打扰鸟类的觅食。“修建海岸线景观带是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出发的,至于经济效益还在其次。”

  据了解,北戴河曾于2000年计划在鸽子窝附近的湿地上建国际会议中心,引起了观鸟者和湿地保护机构的激烈反对而搁置。

  涉及到鸟类、湿地保护的一项工程项目,是否经过了环境影响评价?记者带着这一问题,向秦皇岛市园林局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正在做,还没有完成。

  记者就此事电话询问了国家海洋局环保司监管处处长王斌,他表示:“按照海洋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对于滩涂的开发应该先进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论证,否则就是违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