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才中学师生“挺进”大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肖波报道

  今天早上8:30,进才中学600多名师生在安徽金寨县后山上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为期6天的大别山农村社会实践课正式开始。昨天一早6点,该校585名高二学生和30名老师乘坐13辆大巴,经过10个小时路程,挺进安徽金寨县,开始为期一周的学农和社会实践课程。

  学农:实实在在当几天农民

  昨天下午,金寨县天堂寨镇山前山后的100多个农民到进才中学的驻扎营地来领人了,平均每人领六七个城里娃回家。在接下来的6天里,这些独生子女们将与农民一起挑水、喂猪、生火、犁地、采茶……亲身体验一下老区的艰苦生活。

  “有些学校的学生去学农,还把考卷带上,一边做功课一边下地干活,这样能学到啥”,进才中学老师朱巾萍说,“这次我们把学生带到离上海700多公里的农村,就是让他们好好当几天农民。”原以为部分家长会有想法,没想到585名学生的家长非常支持,有些家长说,这些长到18岁的孩子没见过真正的农村,应该补上这一课。

  调研:585人做80多个课题

  “大别山农村留守孩子现状”、“寻访将军后代”、“天堂寨镇村民收入与支出状况”、“大别山农村生命常识教育”等80多个社会实践课题由585名学生来完成。学生们前往大别山之前,已花了一个多月听讲座、查资料,进行了充分准备。高二8班程天泽说:“上海有很多安徽来的务工人员,我们小组对大别山留守孩子的情况很感兴趣,准备从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对他们进行调研。”而高二7班女生刘琼和她的组员们则对大别山的环境保护更感兴趣,她们打算在接下来的6天里,用脚丈量天堂寨镇周围的几座山。

  支教:与当地初中生结对30多名老师这次将给该镇的天堂中学上课,学生们也不甘落后,每个人将和一名当地初中生结成对子,不仅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课外书、文具以及衣物,还要对他们进行课外补习、疑难解答。程天泽说:“相信这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据悉,6天学农和社会实践结束后,学生们将把他们的调研成果汇编整理,学校也将专门举行一次交流座谈会,家长将受邀参加。校长王从连表示,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在社会调查中了解中国农村现状和传统民族文化,以此激发其爱国情怀,也让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思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