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剧“变脸”绝技泄漏海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3 国际在线

  

川剧“变脸”绝技泄漏海外(组图)

  著名川剧演员王道正到日、韩、新、德等国访问演出,发现当地外国艺人也在表演变脸,他呼吁保护变脸刻不容缓。

  昨日上午,在武侯祠“龙风胎小兄妹金刚小石、金刚玉石拜师学变脸”的仪式上,
著名川剧演员、“变脸王”王道正向记者惊曝:虽然“变脸属于国家二级机密,不得私自传授”,但个别贪图钱财的演员,私自对外传授川剧变脸绝技,在国内各地,变脸表演变得越来越泛滥。夜总会、酒吧、桑拿浴场,到处都有人表演“川剧变脸”。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变脸绝技已流传到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为此,王道正呼吁:“保护变脸刻不容缓!”

  痛心:外国艺人公开“变脸”

  今年已68岁的王道正,一谈起川剧变脸流传海外,就显得十分痛心:“变脸艺术是一代代川剧艺人呕心沥血创立的绝技艺术,1987年,川剧变脸艺术被正式列为国家二级机密。但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个别贪图钱财的演员,却置国家、民族的利益不顾,私下向外国艺人传授。外国艺人仅花一点渣渣钱,就很快学到了变脸艺术,我感到很痛心!”

  王道正披露:“1987年夏天,我随四川省川剧院出访日本。当时,我在东京表演川剧变脸,引起轰动。演第三场时,日本一家电视台调用6台摄影机追踪拍摄我表演变脸。结果,他们一帧帧分析画面,也没有看出任何破绽。于是,他们派出艺人,连续24场追踪看我表演变脸,但都没有学成。最后,日本艺人向我摊牌,愿意一次性出资5万美金,买走变脸秘密。我当场就坚决予以拒绝。2000年,刘德华想拜师学习川剧变脸的新闻曝出后,变脸再次被炒热。不久,又有日本艺人意图花重金向我学习变脸艺术,被我再次拒绝。但想不到,仅隔两年多,我再次到日本,竟吃惊发现,日本已有艺人学会了川剧变脸,并在公开场合表演。当我打听日本艺人怎么学会了已列入中国国家二级艺术机密的川剧变脸时,当地一位朋友告诉我,是国内的一位演员教会日本艺人的,日本艺人仅给了他很少的钱,就知道了变脸的秘密。当时,我一听心口都气痛了!”后来,王道正去韩国、德国、新加坡访问演出,发现当地外国艺人在娱乐场所的舞台上表演川剧变脸,服装演出都很粗糙,他摇头说:“简直不能看,啥子都遭暴露出来了。”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