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打工者被困哈国今全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20 法制晚报
百余打工者被困哈国今全回家(图)

四川务工人员赴哈萨克斯坦打工却因证件问题成为“非法务工者”数十人被关进监狱中哈两地救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一批返回的23人已经登上由新疆乌鲁木齐开往成都的列车其余被困人员今晚将踏上回国的旅程

  四川113名务工人员怀揣着梦想远赴哈萨克斯坦打工,却因为证件问题成为“非法务工者”被困该国,其中有59 人被哈警方拘捕,关进监狱。获悉此事后,中、哈两地积极组织救援。

  记者从正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处理此事的四川成都温江区应急工作组负责人之一、温江区政法委徐副书记处获悉,第 一批返回的23位务工人员已经登上由乌鲁木齐开往成都的列车,而其余的被困人员今晚九十点钟将踏上回国的旅程。

  归国行程

  第一批在回川路上其余人今日全回国

  今天上午11时,记者与正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处理此事的温江区应急工作组负责人之一徐副书记取得联系,他告诉 记者,第一批返回的23位务工人员6月4日晚上12点左右登上了由乌鲁木齐开往成都的列车。

  其他被困人员北京时间今晚九十点钟将踏上回国的旅程。

  目前,这些被困人员尚未抵达口岸,具体的人数与抵达时间正等待使馆的消息。

  刘副书记介绍说,工作组作了精心的准备来迎接回国的务工人员。刘副书记说:“我们准备了豪华卧铺大巴(送他们 到乌鲁木齐),我还从没坐过这么好的车。”

  文/记者郭紫纯

  当事人讲述

  欠款还没要回来大家心情不太好

  今晨,滞留在哈萨克斯坦的务工人员陈昌元告诉记者,早晨使馆的人来通知大家,下午他们50多个人一起回国。大 家的心情都很不好,因为被拖欠的钱还没有要回来。他说:“我们刚从监狱里出来,哈方的老板给我们买了一些吃的东西,现 在能有东西吃就很不容易了。我们还有1万多元人民币的工资被拖欠。”

  电话那头非常嘈杂,工人们议论纷纷。陈昌元说,介绍他们去哈的中介公司的黄女士和他们是一个村子的,她回乡去 招工说要找人到外国工作,大家都是父老乡亲,一传开了就都跟着去了。

  近十人被关进小房子每天只吃2两黑面包

  陈昌元说了他们被抓的原因:“听说是因为老板没有办好劳务证这些手续,签证到期了也没有续签。之前我们曾经被 抓过两次,哈方老板交钱后就把我们放出来了。这次听说是因为当地加强了劳务管理,是使馆出面才把我们放出来的。”

  陈昌元说:“我们被关了10天,身上的手机、钱甚至皮带都被警察搜走了,八九个人关在一个七八平方米的房子里 ,吃喝拉撒都在里面。每天只能吃2两黑面包,非常艰苦。现在带我们来的中方老板已经不知去向了,只有会计和我们交涉, 会计也说联系不到老板。我们只能先回国。”文/记者樊蕊

  亲属不再担惊受怕要到火车站接亲人

  在务工人员的老家温江,亲人即将回家的消息让务工人员家属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务工人员家属罗慧说,她不再担惊受怕了,她已为老公准备了最好吃的东西。得知第一批23名亲人要坐火车回家, 家属们纷纷打听火车到达成都的时间,表示将预订鲜花,到火车站迎接亲人。

  文/本报记者郭紫纯

  事件过程

  事发原因持旅游签证打工被拘

  据《成都日报》报道,初步调查显示,四川星城外经合作公司以涉外劳务输出名义组织了100多名四川成都温江务 工人员赴哈打工,到达哈萨克斯坦后再由腾达公司介绍到阿拉木图远郊的砖厂、养鸡场做工。

  涉外劳务输出的务工人员本应持务工签证才能在哈打工,但事实上星城公司只为务工人员办理了旅游签证,致使温江 务工人员在哈成了“非法务工者”。

  5月26日,59名在砖厂打“黑工”的温江务工人员(包括两名女性)被哈萨克斯坦警方拘捕,关押在哈萨克斯坦 阿拉木图市监狱;因害怕被调查,另有23名务工人员刚到哈就被中介公司藏匿起来,不知踪影;其间还有31名务工人员远 在距阿市400公里外的养鸡场“务工”。

  紧急救援驻哈大使馆全面救援

  5月29日,听说赴哈萨克斯坦打工的亲人在哈被抓了,几十位打工者亲属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纷纷前往温江 区东大街上的四川星城外经合作公司“要人”。

  得知此情况后,成都市外事办、温江区应急办等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通过我驻哈大使馆了解事件进展情况,协助救援 。5月30日我驻哈大使馆全面展开救援。6月1日下午找到了被藏匿的23名务工人员,并将其安排到宾馆住下。

  务工人员感言多亏政府部门援救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6月4日下午,尚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务工人员李建国介绍了他和工友们的情况。“我们现 在正在离大使馆不远的一家宾馆休息,6月5日动身过关先到新疆。”

  而昨日踏上回家火车的务工人员老屈则非常激动:“多亏了我国大使馆和成都政府部门的介入,今天晚上我们就登上 乌鲁木齐到成都的火车。三天后就可回到老家和老婆团聚了。”

  公司说法

  当地居民投诉工人双方互不了解情况

  星城公司的负责人黄雪英女士今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的声音听起来十分虚弱,她说,所有的工人将在下午全部回 国。说到一半她就说不下去了,她哽咽着说:“今天工人们回国以后,我也就能回去了。我儿子今年高考,没想到会发生这么 多事……”

  腾达公司是涉及此事的中介公司之一,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肖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拘捕的50多名打工者受到 了当地居民的投诉,被投诉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打工者不了解情况,在晚上6点以后敲商户的大门买东西 ,而按照当地的习俗,晚上6点以后一般不随便敲门;二是中国打工者护照未随身携带,这样若是被当地警方发现,他们就要 接受惩罚。打工者为了避免此类麻烦,外出时一般选择走村庄里的小道,被当地居民无端怀疑。

  肖彪说,当地居民投诉后,哈国警方介入调查,后来这50多名打工者被拘捕,其他的中国打工者的“非法身份”也 浮出水面。

  文/记者郭紫纯

  相关背景

  哈国清查外国公民中国人存在十问题

  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了解,今年3月以来,为配合新移民法的出台,哈萨克斯坦有关部门对在哈外国公民开展了 名为“2006移民行动”的全面清查行动。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外国人比较集中的阿拉木图是此次清查行动的重点地区。清查主要涉及长期驻哈和临时来 哈外国公民的证件、护照、签证,外国公司的经营活动及相关活动的合法证件。

  在此次清查行动中,中国公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签证过期,非法滞留。二、从事非法劳务或与所持签证不符的活动。

  三、违反哈法律,持一次出境签证却未出境。

  四、无落地签证或所持签证与实际居住地不符。

  五、持临时来哈商务签证,却长期租住民房。

  六、偷漏税。

  七、离开落地签证地,异地出差不携带出差证明。

  八、遗失或损坏护照未及时补换发或外出不随身携带护照。九、酒后驾车或无照驾车及无委托驾车等。

  十、非法携带大额美金或外币不报关出入境。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提醒:在哈华商及临时赴哈中国公民应遵守哈法律法规,依法经营,合法 居留,及时完善相关手续。

  特别提醒

  出国务工核实四样“证照”

  据《成都日报》报道,出国务工的人员一定要拿到所在国的工作许可证件才能前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 出国务工人员至少需要核实四样“证照”——

  一、中介机构要有

商务部批准的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且每年经过年审的;

  二、该劳务项目必须具备中国驻所在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确认;

  三、由各省商务厅出具的外派劳务招收备案表;

  四、与境外雇主签订的劳务合同以及国外劳工部或移民局出具的招收外籍务工人员的批准文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