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盛会“9+2”与“10+1”云南激情相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24 云网

  核心速读

  “9+2”与昆交会的激情相遇,将实现泛珠三角区域与东盟两大区域的整体对接,注定将对云南对外对内开放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力。云南作为两大经济区域的交汇点,将发挥桥梁作用,让“9+2”走向“10+1”,让国内区域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成为现实,并在互利共赢中提高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

  两大盛会“套开”

  很多人认为,作为节点的云南正面临经济合作向东北走还是向西南走的平衡:所谓向西南,是中国与东盟“10+1”自由贸易区,而向东北是泛珠三角“9+2”区域合作体系。虽然“9+2”已包含在“10+1”中那个1——中国的范围内,但就两种区域合作的模式而言,云南的确是处于其中的关键位置。

  “玄机就在今年昆交会与泛珠三角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的同期举办。”昆交会组委会秘书长、云南省商务厅厅长孙小虹边说,边将左右手掌心相对,用力叠加在一起。

  在云南众多经济专家看来:表面上是两个盛会“套开”,其间的深意却是两大区域的整体对接。“9+2”与昆交会的激情相遇,注定2006年,将对云南对外对内开放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力。

  激活人气财气

  孙小虹透露出两个盛会同期举办的由来——来自徐荣凯省长的良苦用心。决心是在去年四川举办的泛珠三角论坛期间下定的。徐省长当时说了那句著名的话:“如果说,第一届泛珠三角论坛是点亮了一盏灯,第二届是开启了一扇门,那么在云南召开的第三届,就将是搭起一座桥。”

  显然,两大盛会同期举办,这座桥的作用才能放大。单讲人气,无论两大盛会中的哪一个单独在昆明举办,都不可能同时邀请这么多的政商要人。而现在的情况是:冲着“9+2”的名气,泛珠三角11省、区的万余客商,国家多个部委官员,“9+2”11省、区的行政首长来了;因为昆交会的号召力,东盟10国及南亚4国的6000多名客商,东盟大部分国家的

商务部长,甚至泰国副总理颂奇都将汇集昆明。

  “这么多高官客商来了,等于同时激活了云南的对外对内开放。当然更重要的是,云南省作为节点的意义更突出了,用两大盛会就打通了泛珠三角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这种区域经济的整合力,正是同时拥有最多的口岸和通道以及昆交会的云南的优势。”孙小虹说。

  发挥龙尾作用

  毫无疑问,泛珠三角区域与东盟,同样都具有实现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区域整合的激情。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纳麒认为,东盟10国近年GDP和对外贸易总额均超过8000亿美元,是一个经济发展较快、市场前景看好的地区。该地区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与泛珠三角经济区在资源、经济和技术结构方面存在巨大的互补空间。泛珠三角的机电产品、IT产品和

纺织品在东盟具有广阔的市场,而东盟的天然橡胶、矿砂、热带水果等原材料以及油气等在泛珠三角区又有很大的需求。

  云南地处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圈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圈的交汇点,既可承接泛珠三角区域内产业和产品由东向西的梯度转移,成为“泛珠”区域经济共同体拓展东南亚、南亚市场的国内基地,又可以通过陆路通道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对接,为区域经济共同体创造和拓展发展空间。

  孙小虹则使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如果把泛珠三角区看做龙的话,云南就是龙尾。龙要腾飞,仅靠龙头的力量是不够的,龙尾要发力,靠什么?最大的优势当然是面向东盟、南亚的4061公里边境线。在泛珠三角区域只有云南有这个优势,只有找准了这个优势,云南才能在区域合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展示商贸政策

  昆交会当然是谈生意的地方。今年略有不同的是,1号馆和4号馆中分别设立了“云南商务信息”和“边境贸易经济合作展台”,宣传云南的贸易政策,包括云南的边贸政策,替代种植政策,“走出去”政策,GMS(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相关政策,以及云南的口岸、通道情况。

  “这就是专门做给‘泛珠’区域的企业看的。”孙小虹干脆地道出原委。

  此举也被普遍认为是云南致力于大通道建设,努力为泛珠三角区域搭建平台的诚意之举,是对内对外开放的很好结合。“要让‘9+2’也来关注我们4061公里的边境线,享受到云南贸易便利化的优惠政策,参与到云南的优势项目当中。”

  孙小虹特别提到了替代种植的优惠政策:企业到缅甸、老挝搞替代种植的含金量不小,可以享受银行贴息、出口信用保险70%的保险费、整个项目投资20%的补贴。“只要有实力的企业,愿意的都可以来搞替代种植,享受这些优惠政策。”

  大通道经济

  事实上,云南省早已实施的国际大通道发展战略,已为今年的“搭桥”埋下了伏笔。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敏正介绍,目前我省正在致力于贯通“9+2”和“10+1”之间的合作,加紧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出省通道,建设以昆明新机场为重点的空中交通运输网络,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连接东南亚与泛珠三角区域两个市场的国际陆路物流枢纽中心。这些规划完成后,云南完全可能成为泛珠区域联合东盟区域的桥梁,让“9+2”走向“10+1”,让国内区域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成为现实。

  这显然只是大通道的硬件建设。孙小虹认为,另一个关键点,是贸易便利化。云南的边境线占中国陆上边界的1/5,拥有国家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8个,90个互市通道,103个边贸互市。只有搞好口岸建设,通道才能真正发挥好作用。

  “不能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别人通过你的大通道发财发展了,你也会有发展,这是个千真万确的道理。”

  孙小虹认为,这次两会“套开”于云南的对外开放而言,具有双重作用:一是吸引“9+2”的客商了解云南的大通道,参与云南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9+2”的其他省份也将对云南的贸易便利化提出更高要求,督促我们改进工作,把通道建设得更畅通。

  企盼“车水马龙”

  互利共赢是区域合作的真谛,云南省在“搭桥”的工作中,得到了一大好处,就是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比如昆交会,就可以向“9+2”学习会展经验。今年的昆交会还推出了一项全国之最——商务部在此首设“中国品牌馆”,倡导外向型企业的自主知识创新和品牌意识。

  孙小虹认为,在对内对外开放的推动力下,昆交会肯定会向更专业、更高档次、更高品位的方向前进。

  因此,孙小虹对本届昆交会的企盼,不是惯例式的各种成交金额,“我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 孙小虹说,我更希望在“9+2”和东盟间搭起的这座“桥”上,明年后年就能够“车水马龙”,也就是物流、人流、资金流能在“桥”上车来车往,一路畅通。

  黄红文马益华(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