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度消费造成资源浪费带来社会环境压力 推行可持续消费势在必行  [产经周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2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蔡方

  在过去的10年中,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人类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水平有了革命性的改变和提高,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整个世界。然而,一些过度消费的生活方式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人类应该如何消费?什么样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才是最可持续的?人们在思考,在探寻。

  5月26日,由欧洲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家环保总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名称诠释了会议的内容:探讨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最佳方式和途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就循环经济的概念与马拉喀什进程的联系、废物综合管理、环境标志、可持续采购、可持续产品、可持续建筑物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探讨进一步的后续行动。

  消费转型带来环境压力

  消费水平的快速增长,使废旧家用电器、建筑废弃材料、报废汽车和轮胎等回收和安全处置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一个严重的生活型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在重视工业污染防治的同时,还应高度关注社会消费转型带来的相关问题。

  世界观察研究所“2004年世界状况报告”指出:从各方面而言,住宅支出、消费者数量和原材料的开采,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工业化国家的货物和服务消费一直在稳步增长;在1960~2000年间,家庭的货物和服务消费量增加了4倍,部分原因是人口增长,但是主要原因是全球许多地方的经济繁荣。

  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全球消费阶级”正在产生。在世界各地,中产阶级、受过良好教育的、城镇的、年轻的消费者正日益分享着类似的消费模式。目前,这一全球范围的消费阶层数量高达17亿多人,也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在我国,人们的消费水平迅速提高,消费总量不断增加,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如电子电器、住宅、汽车等的需求量急剧增长,这必然对资源、能源和环境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用电器生产国之一。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5年,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在内的28种家用电器的产量居世界首位,显示出了“世界工厂”的实力。2005年,全世界共生产了7835万台冰箱,其中,我国生产了2690万台,占到了世界份额的34%。在空调领域,产量达到5350万台,占世界产量的67%。在洗衣机领域,我国生产了2350万台,占世界产量的35%。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非常快。除了绝对数量增加外,由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城市车辆拥堵,致使行驶减速,造成汽车尾气排放量增加,汽车尾气排污量的增大对城市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交通量增加也将降低城市声环境质量。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迅速发展,尤其建筑材料行业迅速增长,近年来,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总产值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全国家装行业总产值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建筑装饰产业的迅速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建筑材料的消费。建筑材料如石板材、涂料、人造板材、粘合剂等带来了新的环境问题,这不仅反映在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中破坏了大量土地、植被等生态资源,同时在建材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甲醛、卤化物溶剂或芳香族碳氢化合物产品中含有汞及其化合物的原料和添加剂,带来室内环境污染,进而影响了人类健康。

  在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时期,在重视工业污染防治的同时,还应高度关注社会消费转型带来的废旧家用电器、建筑废弃材料、报废汽车和轮胎以及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社会可持续消费模式。

  推进可持续消费模式

  生产与消费互为因果。消费领域废弃物的回收和再利用环节一方面可以向生产领域源源不断地提供大量的再生资源,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生产责任者延伸制度使企业强化对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和无害化。另外,从技术经济可行性看,消费领域废弃物的再利用环节在我国更容易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正步入一个充满机遇但也充满挑战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并将改善环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确定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一项战略任务。前不久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提出了3个转变的重大战略措施,而将环保要求纳入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正是推进实现历史性转变的重要途径和措施。

  中国目前所倡导的循环经济就是国际社会所大力推动的可持续生产与消费体系建设。中国的循环经济发展与实践重点就是要针对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同时抓好生产与消费两个领域的工作。结合4个重点产业体系的建设,共同构建可持续生产与消费体系。因此,可以说中国的循环经济与马拉喀什进程中所倡导的可持续生产与消费体系建设从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内容、主要手段和措施等方面都是完全一致的,是马拉喀什进程在中国国家层次上的具体实践措施。

  在消费领域,我国可以大力推进的循环经济工作有4个方面。一是环境标志、有机食品和节能产品认证。二是生态节能建筑建设和绿色社区创建。三是倡导大众绿色消费,利用财政、税收等经济手段,鼓励公众绿色消费,如对经过认证的绿色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实行税收优惠,而对浪费资源、危害环境的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税收等。四是政府绿色采购。从政府绿色采购所涉及的主体较单一、政府有义务发挥表率作用等特点和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开展政府绿色采购应成为我国近期开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

  生产与消费互为因果。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消费领域废弃物的回收和再利用,一方面可以向生产领域源源不断地提供大量的再生资源,减轻末端处理压力,拉长产业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生产责任者延伸制度使企业强化对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和无害化。另外,从技术经济可行性看,消费领域废弃物的再利用环节在我国更容易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胥树凡说,中国在很多领域缺乏经验和足够的实践,包括缺少效率高、能耗少、价格低的环保技术。在重大地区和全球环境问题方面,需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国际合作,中国不但可以引进资金,同时也可以吸收引进国外先进的环保理念和技术,以推动中国的环保事业。

  UNEP生产消费处主任Mr.ArabHoballah先生说,他们将会收集有关国际、欧洲和中国方案框架和可持续消费生产进展的信息,深入分析可持续消费生产的不同概念和手段,制订出中国实现可持续消费生产模式的最优战略。

  北京地球村主席廖晓义女士认为,可持续消费不是降低生活品质,恰恰相反,是对真正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可持续消费不是反对消费,而是开拓了更丰富广阔的消费空间,创造更高级更多样的消费需求,从而开拓了经济发展新的契机。

  专家建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应在下列方面采取措施,取得突破。一是建立和完善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应明确政府、企业和居民在推进循环经济中的责任和义务,以市场经济对资源的配置为运作机制和基础,形成循环经济发展良好的制度环境和运行机制。二是推动重点行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生产领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议在重点行业资源效率方面开展合作,树立重点行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提出我国重点行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具体措施。三是促进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开展试点示范。四是贯彻绿色消费理念,推动政府绿色采购,提高公众环境意识。绿色消费理念在中国日渐受到重视,为了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我们希望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在消费领域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包括绿色采购相关制度和实施效果,从而探索中国的绿色消费实施手段,包括政府绿色采购的法律保障、标准制订、实施机构、绿色采购产品清单和认证等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