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明日“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后一段挡水围堰爆破拆除大坝全线挡水

  ■中段倾倒两端炸碎仅12秒

  ■像砍大树切面包还像放鞭炮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电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即将迎来一场大考:明天16时,坝前最后一段挡水围堰将爆破拆除,刚建成17天的大坝全线挡水,为今年10月蓄水至156米作准备。

  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说,这场大考是大坝“长大成人”后第一场考验,其意义就像青年学子的高考一样。围堰爆破后,三峡大坝将全线挡水,将奔涌而来的长江水“揽入怀中”。人工建筑物的质量将接受大自然的检验。从发电角度看,围堰爆破拆除表明三峡工程告别了“围堰发电期”,进入到“初期发电期”。这场考验的另一个科目是船闸。

  承担爆破任务的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技术部部长余英说,此次爆破将从水下35米深处,使用192吨炸药,炸掉18万多立方米的混凝土,爆破强度为同类施工中所罕见,被称为“天下第一爆”。

  据介绍,爆破采取“中段倾倒、两端炸碎”法,从左至右逐孔依次延时起爆。爆破的动态形象不同,既像砍大树,又像切面包,还像放鞭炮。爆破过程预计持续12秒左右,即使身在现场也很难看清爆破全景。

  

三峡大坝明日“高考”

  图:昨天下午4时,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堰内水位已达135.8米。新华社发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