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稻谷也能“种”出“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暨南大学教授欧阳东“稻壳制取出纳米二氧化硅材料”,巴黎夺国际发明金奖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陈文举、卢健民报道:在最近结束的巴黎博览会列宾国际发明竞赛上,暨南大学教授欧阳东向人们展示了一项不可思议的技术:利用稻谷碾出大米后留下的稻壳,制取成高性能混凝土纳米材料,一举夺得本届发明大赛的金奖。

  突发奇想

  按一般人理解,碾出大米后留下的稻壳,只能用来喂猪或者是焚烧回田。可在暨大欧阳东教授的眼里,“稻壳”却能变出“房子”———

  近年来,一种“纳米二氧化硅”高科技材料,成为了建筑科学界的新宠,通过它对水泥混凝土等材料的改良,可获得超高强度和耐受性能。但由于目前世界上人工制备纳米二氧化硅的工艺十分复杂,且价格高昂,因此“好东西”无法广泛应用。

  作为广东培养的首位混凝土工学博士,欧阳东教授在研究“二氧化硅”的过程中突发奇想:何不想办法在大自然中把“二氧化硅”直接“种”出来。因为科学研究表明,人工难以合成的二氧化硅,其实广泛存在于各种高等植物体内。他进一步研究发现,含这种昂贵物质最丰富的植物之一,竟然是农业废弃物“稻壳”,含量高达20%。最神奇的是,这些二氧化硅通过“大自然之手”的“修饰”,已以一种纳米结构形式存在于稻壳中,就像稻壳的“骨架”。

  经过反复试验,欧阳东制造出一套特殊的仪器和工艺,利用低温热解等方式,将稻壳的有机组分去除,简易而廉价地提取大量的纳米二氧化硅。据介绍,加入稻壳提取成分的高性能混凝土,与一般混凝土相比,有“四两拨千斤”的本事,可提升建筑物的强度和耐久性。而与一般合成手段相比,这种方法可以降低十分之一的成本。

  变废为宝

  欧阳教授说:“最重要的是这项技术‘变废为宝’的意义。”目前,中国水稻产量年均2亿多吨,居世界第一。单稻壳年产量达4000万吨,但绝大多数稻壳都没有被好好利用。他最希望,“将来技术成熟了,广大农民兄弟可以通过出售稻壳提高收入。”

  他还透露,通过稻壳提取的二氧化硅还可以在“胶粘剂、橡胶、塑料、耐火材料”等高产值的纳米性能材料中发挥作用。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