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东见闻:高考前家长烧香祈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年6月是高考季节。记者在粤东梅州、汕头等地采访时发现:高考前后,除了校园里紧张的气氛、考生们受尽冲刺阶段的“煎熬”外,一些家长们也在为子女“忙碌”,其中烧香、算卦的就不在少数。在农村,这种另类的“爱”就表现得尤为突出。

  五华县某中学的赖姓同学是应届高三考生,家在华城镇农村,他告诉记者,妈妈很信“神”,每年都要到约十多公里外的兴宁市的“仙姑”那里“问”一年的“家运”。前些
日子,妈妈特别给他“问”了高考,“仙姑”说他今年能上重点大学。赖同学说,“自己成绩还好,虽希望如愿,但又想‘仙姑’是农村妇女‘变’的,重点大学与普通大学她能区分吗?现在反而有了点心理压力。”

  去年刚从汕头大学毕业的温先生现在汕头市龙湖区一民营企业任职,他的一个亲戚就在当地搞算卦行当。当年他考大学的时候,家里就让他去占了卦,当时那个亲戚说他“文星”很旺,高考能心随所愿,结果他只考了个地方本科,并没有“心随所愿”,但也总算考上了本科。他说:“我平时不信这些,成绩也不错,但潜意识里还是希望有神灵暗中相助。现在回过头想想,觉得很可笑。”

  梅县松口镇有个景点叫元魁塔,塔下有一文昌阁,当地那些农历初一、十五都去光顾的“香客”知道,里面供奉着保佑读书人的文星帝君。据附近村民说,高考临近,这里香火比平时旺了许多,多数是当地应届考生的家长“有备而来”,烧香、添油之后就是求取“灵签”,然而解完“签”后则是有喜有忧,喜者说神明灵验,忧者又继续添油,希望神明“保佑”。

  梅州城区一位学生家长廖女士就为自己的孩子烧过“高考”香,她坦言:看着自己孩子近月来“备战”高考那么苦,自己实在心疼,烧香其实就是为了寻求心理上的提前安慰。她又说:6月上旬考试过后,等成绩出来还要一段时间,全家人将依然是处于焦虑之中,“高考”香有没有效就已经不“关注”了。

  梅县一名老教师说:高考能否取得好成绩,靠的是学生平常的积累,寄托“神明”保佑实在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但如果“假戏真做”,就会让学生今后产生“惯性”的依赖,对高考是不利的,而更深远的是影响他们今后的成长,遭遇坎坷时只会埋怨命运不公,这没有好处。·黄蔚山陶致·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