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医疗腐败系列述评:解构医药腐败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16 e法网-法制周报

  喊打了多年的过街老鼠,如今倒长成了四处横行的野蛮大象,委实让人气恼。看看右边的医药购销线路图,你会发现,相对于其他领域的腐败现象,医疗腐败更像连体怪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腐败苍蝇逐利而来,聚集于监管缝隙与监督死角中,推高了药价。偌大的腐败链条,包括药监官员、生产厂家、销售代表、医院院长、药剂科长、主治医生,乃至医院药房负责统计药品用量的统计员,也跟着得好处。利益均沾下的“腐联体”,构成了一个系统式腐败——在系统内部,潜规则大行其道,收受红包
回扣大肆掺水造假成为公开的秘密;对待系统外部,他们行事谨慎敏感多疑,坚决不跟陌生人发生利益关系。因而这种腐败隐蔽性强、免疫力强,打击起来难度更大。

  纵观近年来相关报道,医药腐败藤上至少挂着六个主要的腐败瓜。

  黑审批 千万元买个新药批文

  年初发生的“宽沟”事件堪称标志性事件。1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北京郊区宽沟召开为期两天的年度工作会议,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被检察机关带走,旋即刑拘。此后曝出的新闻令人震惊:仅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便受理了10009种新药报批,而同期美国药监局受理新药报批数量仅148种;在黑市上,新药批文价格被抬高至千万元。那些连出生证都来路不明的药品,是不可能价廉物美以民为本的。

  虚成本 三成治疗费花得冤

  国家

审计署曾随机抽查5家药厂的46种药品,有34种制造成本申报不实,平均虚报1倍多。随机抽查10家医院2003年销售给患者的105种药品发现,因企业虚报其中一些药品的生产成本导致患者多负担1052万元,占医院实际收费的28%。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每在医院花1块钱,其中就有3毛钱被虚报成本的医药企业白白吞掉。在现行管理体制下,价格管理部门很难把握药品真实的成本资料,因此,药品虚报成本、虚高定价现象难以遏止且愈演愈烈。

  乱起名 两千种药数万个名

  全国政协委员张鹤镛在今年“两会”提案中披露,目前我国市场上流通的2000多种常用药品,相对应的商品名竟有数万种之多。其中抗菌药氧氟沙星有52个名字,罗红霉素有40多个名字,抗生素药品头孢三嗪有30个名字……同一种药,只要换个名称,价格就翻几倍甚至几十倍。10年不到,国家启动了18轮药品降价,举世罕见。而

药价依然居高不下,关键是这令人眼花缭乱的马甲,抵消了18轮药品降价的成果,使有关部门的努力付之东流。

  贿赂门 36名院长栽进回扣黑洞

  医药腐败成商业贿赂重灾区是不争的事实,各地医院丑闻频曝,无处不在的“贿赂门”让人扼腕叹息。今年3月2日,西安儿童医院医生收红包当场被捉;浙江瑞安人民医院56名医生收取了医药代表110多万元的回扣被检察机关查处;四川36名医院院长栽在医药代表手里;新华社记者在调查河北顺平医院回扣事件时惊叹:回扣渗透进了各个角落。医药代表请客,无良医生吃饭,盘子里却是患者的血汗钱,看病贵,就“贵”在腐败者的心狠手辣上。

  假招标招标竟成个人招财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本意是降低药价,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并没有认真执行国家订立的药品集中招标规则,而是暗箱操作、弄虚作假,使“招标”变成了个人“招财”,出现了招标价高于出厂价数倍的咄咄怪事。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一反腐工程,在某些地方沦为腐败工程,以至于有人埋怨,恰恰是招标衍生的管理费、入围费、会务费等名目繁多的杂费,加重了企业负担,给药价虚高推波助澜。反腐好经被念歪,教训是相当深刻的。

  大处方住院67

天花费550万元

  大处方现象屡禁不止,过度诊疗成为医疗行业的公开秘密,天价医疗费事件一次次考验着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名患者在哈尔滨医大二附院住院67天花费550万元,尽管卫生部最后认定违规收费金额为20.7万元,但这也让人心惊肉跳——20.7万元是什么概念,多数低收入家庭砸锅卖铁也凑不到此数,医院大笔一挥就逼得老百姓倾家荡产,白衣天使的道德良知与医风医德哪里去了?天使变恶魔,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患者,更有被医学宗师们视为生命的行业形象。

  除了这些,还有更多腐败小瓜,如销售市场混乱、中间环节过多、医德整体滑坡等。所有的腐败成本,最终都要转嫁到供应链末端的消费者头上,腐败的表现形式越多,患者的负担越重,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就越突出。

  卫生医疗是一种特殊的服务产品,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人人都会生病,人人都要就医,医疗腐败将使人人都有生命的危险。若不打掉药品生产供销链上的“腐联体”,有关部门即使再掀起n次药价下降风潮,也会被众多腐败受益者化为乌有。

  本报特约评论员 元好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