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控外立面应纳入建楼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39 深圳晚报

  《高空坠玻璃砸死小学生》后续报道

  本报记者走访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寻找“杜绝高空抛物”良方

  监控外立面应纳入建楼方案

  本报记者田语壮

  穿行在高耸林立的楼宇之间,除了要注意路面的汽车、单车,我们还要当心头顶,以防高楼上的坠物与自己不期而“遇”。在商业区如此,在住宅区更要多加小心。

  “防止高空抛物”这一早已不再新鲜的话题,却一直是物业管理行业服务中的一大难点。到底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把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的可能性控制到最小?记者就此走访了本市大型物业管理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有关人士,就防止“高空抛物”的措施进行探讨。被访者明确告诉记者,防范高空抛物有方可医。

  目前做法

  一般情况下,发展商在交付楼盘时只会安装好停车场和小区入门、路面的录像监控设施。

  建议做法

  发展商在建楼时,增加摄像探头监控立面。安装监控设施,可起到震慑作用和发生事故时取证追查肇事人。

  小区保安员要排除坠物隐患

  宁吉顺(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湾畔物业管理处主任)

  中海深圳湾畔物业管理处为避免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小区内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对可能发生事故的隐患进行查找排除,从主客观两方面堵住漏洞。

  去年七八月份学生放假期间,在管理处的号召下,深圳湾畔全体业主举行了“杜绝高空抛物”的集体签名活动,并在每栋一楼大堂醒目位置安装了“禁止高空抛物”标牌,将“争做文明居民,从点点滴滴做起”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居民心中。此外,管理处还专门提醒家中有小孩的业主,注意做好对小孩的看管教育工作,将高空抛物行为的发生控制到最小可能。

  早在2003年楼盘入伙时,深圳湾畔管理处就对进场装修队严格管理,要求工人不能在施工过程中随手往窗外乱扔东西。现在小区护卫员和管理处其他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中,除了防盗防火,还要查看窗台和阳台有没有容易坠落的物品摆放在边缘。如果存在隐患,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主动提醒业主将物品收好,以防不测。

  让居民树立家园意识

  余向东(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高空抛物”,在几年前物业管理行业培训中,就被大家公认为管理的一大难题。就万科物业而言,能否有效控制,避免“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最重要的是使所服务的各个小区内所有业主树立家园意识。

  去年,万科在所服务的各个物业内倡导“社区居住文明”。落在具体行为规范上,“杜绝高空抛物”被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杜绝噪音扰民”和“提倡文明养犬”。为使居民对高空抛物的危害有更直观的认识,小区还举办了“高空抛物实物展”,看过展览的居民无不对高空抛物行为表示谴责。

  今年起,万科物业的口号是“大家小家都是我的家”,目的就是要让生活在小区内的居民树立家园意识。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还是离不开“杜绝高空抛物”。

  把“杜绝高空抛物”纳入建楼方案

  吴固林(深圳桂安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实际上,发展商在建楼时,完全可以把“杜绝高空抛物”的方案考虑进去,而且并不会增加多大投入。我做过基本匡算,监控一个立面,不过增加4个摄像探头,成本约8000元,最多也不会过万。这笔开支对于建设一幢楼的成本来说,几乎是九牛一毛。安装监控设施,一方面对于高空抛物者可以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在发生高空抛物或坠物情况,造成损失或伤害时,也可以保存证据,有利于取证追查肇事人。

  这个想法也是在近两年才萌生的。最近的这桩惨剧,让我更坚定了把“高楼坠物”监控纳入建设内容的想法。我正计划在龙岗区已入伙的创富时代名苑和正在开发的宝安区西乡创富时代俊景园的楼房墙体立面安装监控,为接手的物业公司打好防范基础。

  一般情况下,发展商在交付楼盘时都会安装好停车场和小区入门、路面的录像监控设施,这些已经成为不成文的“惯例”。为什么发展商不能再多投入一点点,将“高空抛物”也纳入监控体系当中,给居民更多些安全感呢?我更希望不仅我一个在做这个尝试,更多的发展商能够参与进来,让这笔“增加支出”也成为“惯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