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动图书车将开进工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39 深圳晚报

  流动图书车将开进工业区

  我市今年起实施“外来工文化服务工程”推出多项公益性活动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7月初向市民开放的图书馆新馆提供怎样的读者服务?外来劳务工享受怎样的公益性文化服务?社会办文艺团体能获得何种资助?6月2日,市文化局助理巡视
员李南生、社文处处长杨素贤、市图书馆馆长吴、市群艺馆馆长刘俊杰、福田区图书馆负责人等做客“天天热线”,热情回答了市民关于公共文化服务的种种咨询。

  公益讲座电影走进工业区

  第二届外来青工文化节近日落下帷幕,各区组织了一系列的公益电影、展览、法律咨询、送书到工厂等活动共计237项447场,参加人数6500多人,观众达100万人次。有外来工询问,文化节结束后,外来工还能享受怎样的服务?

  市文化局助理巡视员李南生表示,今年起市文化局将实施“外来工文化服务工程”,推出如下举措:找10个外来工大食堂做试点,在大屏幕上安装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内容。公益电影、公益展览、公益讲座、流动演出将逐步走进工业区等外来工聚居地。其中,市群艺馆将走进工业区开设“流动大讲堂”;外来青工摄影大赛等79个公益性展览将搬到外来工厂矿和社区举行;陆续组织228场流动演出进入工业区表演。

  外来工到哪里借书看书?李南生表示,市文化局倡导各区将基层图书馆设在外来工聚居地,目前南山众冠工厂区改造旧厂房为图书馆,直接服务于该区近2万名外来工,受到外来工热烈欢迎。李南生还透露,目前正计划将流动图书车开进宝安、龙岗两区的外来工聚居地和偏远大厂矿,送书上门。

  图书馆新馆实行全免费服务

  图书馆新馆的服务特色有哪些?各项服务是否收费?针对新图书馆的咨询,成为6月2日“天天热线”中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据图书馆馆长吴介绍,新馆有三个特点:一是建筑、设备条件有大的改善,图书馆面积扩大了3倍,占地2.96万平方米,服务设施一流;二是新书骤增,设计藏书量400万册,近百万册新书将与读者见面;三是自动化、数字化程度大大提高;四是实行全开架、专题化和便利化服务,日均可接待读者8000人次。

  吴透露,新馆实行全免费服务,每两年检验借阅证一次,不收费;对时装图书馆等专题馆的普通读者也不收费;换借书证无需收费,补证、办新证只需交工本费10元,办理新证的读者借阅中文图书需交100元押金,借阅外文图书需交200元押金。复印等业务也只收成本费。新馆实行12小时开馆制,从早9时至晚9时。

  “5+2”模式实现市民文化权利

  据李南生介绍,加快构建和完善社会文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即“5+2”模式,是目前全市社会文化工作重点,“5+2”模式的终极目标是确保市民文化权利的实现。“5个网络”指健全群众文化馆、站服务网络、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建立公益性流动展演服务网络、搭建公益讲座网络、建设社区文化学校网络。

  “两个工程”,一是指实施外来工文化服务工程,精心策划好每年一届的外来青工文化节,开展针对外来工的文化信息工程服务、流动图书馆服务、公益讲座服务、公益展演服务、公益电影服务及培训辅导服务。二是继续推进常设性群众文化节庆工程。不断扩大鹏城金秋社区艺术节、少儿艺术花会、外来青工文化节的品牌效应。李南生透露,中国合唱节年底在深圳举行,希望将该合唱节永远留在深圳,打造又一群众文化品牌。

  连线传真

  连线1

  图书馆新馆内部如何设置?

  据吴馆长介绍,新图书馆是集大众性、研究性、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公共图书馆,共分六层:首层是大众报刊服务区,二层为人文社科图书区,三层为科学技术图书区,此三层为大众图书馆,其功能是向广大市民提供文化休闲服务;四层为信息服务区,又称数字图书馆,可提供多媒体视听、电子文献阅览、网络漫游服务等;五层为专题服务区,六层为特藏服务区,此两层为研究参考图书馆,向专业读者提供专题服务。

  连线2

  福田区图书馆何时搬迁?

  福田区图书馆拟8月中下旬搬到景田北的市财政局对面,开馆时间待定。福田区图书馆新馆实用面积8648平方米,设计藏书20万册,期刊杂志近2500种,藏书量比老馆多一倍。搬迁过程中,老馆借书证继续沿用,“大家讲坛”仍在福田会堂举行。

  福田区图书馆新馆与市图书馆、五区图书馆及园岭、南园、莲花、华富、梅林、香蜜湖、福田、沙头等8个街道图书馆开通“通借通还”服务。

  连线3

  文化部门如何资助业余文艺团体?

  一支活跃在宝安公明、由外来青工自组的“麒麟乐队”致电问:能否参加更多政府主办的演出活动?如何申报经营性表演团体?如何获得政府的资助?

  市文化局社文处杨素贤处长表示,乐团要与宝安区文化馆、市群艺馆取得联系,积极申报政府举办的周末广场音乐会和各类文化进社区的演出活动。建议先挂在文化站办业余文艺表演团体,提高水平后,在区文化局申办经营性团体即可,但必须符合相应条件。

  杨素贤介绍,政府现正草拟《关于社会办文艺团体的扶持办法》,拟加大扶持力度。同时,文化部门从去年起实行公益文化活动社会化运作,由市、区文化局提供需求信息,凡符合举办条件的相关团体都可提出申请,经文化部门的严格资质评审后,委托给竞标成功的社会文化团体承办,获得承办权后可获得一定的经费补贴。

  连线4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内容如何贴近市民?

  福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询问,区图书馆的多媒体阅览室中可免费点击阅读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该工程的讲座内容大多面对农民工,如何满足其他读者需求?

  市文化局助理巡视员李南生表示,服务共享工程资源中以农民工讲座居多,是文化部资源中心为配合全国加强农民工文化建设的举措。针对资源不足的问题,市文化局正计划建立我市文化信息资源数据库,将整合市民文化大讲堂、读书月、我市文艺精品等内容,经数字化处理后编入该数据库,同时有意与天威公司合作,将我市资源库输入数字电视,从而进入千家万户。

  连线5

  群艺馆开设哪些免费培训和讲座?

  有市民问,市群艺馆开辟了哪些免费培训?有无考虑成立老年合唱团?市群艺馆馆长刘俊杰表示,目前市群艺馆在全国率先实行了艺术培训全部免费,现已开办美术、书法、乐理、舞蹈等门类的老年艺术班以及少儿艺术培训的10个班,如少儿芭蕾、舞蹈、声乐、器乐等,很受市民欢迎。在时机成熟时可考虑成立老年合唱团。

  有市民提出图书馆基层讲座少的问题,市文化局社文处工作人员透露,从今年起,将建设全市公共图书馆讲座网络,开展文艺、社科、环保、就业、医学保健、阅读、休闲等方面的公益性讲座。

  连线6

  周末广场音乐会在哪举办?

  有市民对周末广场音乐会感兴趣,咨询举办地和举办时间。据市文化局社文处工作人员介绍,周末广场音乐会目前已进行了半年,采取“1+6模式”,即“1个广场点、6个区点”。1个广场点是中信广场,活动每周六下午3时至5时举行;6个区点分别是:南山区文体中心广场、罗湖区金光华广场、福田区景田岁宝广场、宝安区海滨广场、盐田区委罗马广场、龙岗区文体中心广场,活动隔周举行一次,一般是周六或周日。周末广场音乐会定位于高雅性和群众性结合,免费开放,有专业基础的市民均可报名参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