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夫忠告:孕妇尽量少接触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40 金羊网-新快报

  文/记者林清清

  连日暴雨,当心宠物烦躁

  Lily家里5个月大的小狗狗最近突然很烦躁,一下子就把Lily的腿划伤了。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最近被猫狗所伤而到预防门诊打针治疗的市民数量比往日明
显增加。

  疾控中心预防门诊科长黄桂花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仍值猫狗发情季节,焦躁的猫狗很容易咬伤抓伤人,家有宠物的市民必须留意。特别是近日连场暴雨,天气潮湿郁闷,也有可能造成宠物情绪不稳定,引致猫狗咬伤市民个案增加。

  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诫市民,无论猫、狗,即便曾注射过狂犬病疫苗,被咬伤或划伤后,都应立即到疾控中心预防门诊(即市民俗称的卫生防疫站)就诊。若受伤部位为头脸部,则较手足部更为严重,市民须更为重视。不过民间传说被发情期猫狗所咬,“毒”性更大之说,则是没有根据,市民不必过虑。许多孕妇担心注射狂犬疫苗会影响胎儿。其实,怀孕期间许多疫苗接种是必须避免的,但狂犬病疫苗则无妨,被猫狗咬伤的孕妇,应尽快就医。

  前往专业防治机构治疗前,可在家中先用清水或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然后用碘酒消毒伤口,作为急救措施。

  孕妇可否养宠物?

  为安全计,许多市民在怀孕或计划怀孕期间,会把宠物送走,以防感染疾病或有过敏性疾病的发生。这有科学根据吗?

  被感染的猫粪是弓形虫的感染源,孕妇怀孕期间初次感染可传染给胎儿。但如果孕妇在怀孕前曾有过弓形虫抗体,则无传染危险。孕妇可在怀孕前1-2月进行孕前检查,优生五项检测中即包括了对弓形虫的测试。若无抗体,建议孕妇在怀孕期间避免接触猫粪。

  而根据目前流行病研究,养狗对于一般孕妇并没有直接的不利影响。不过,因怀孕后孕妇体内激素水平、免疫状态会有所变化,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李靖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若孕妇或其家族中有过敏史,尽管目前未有症状表现,仍建议孕期尽量不要接触猫狗等宠物,以免发生皮肤过敏的症状后,医生难以用药处理。

  “现在城市中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较高,而今年许多人计划结婚怀孕。这个问题,确实已有不少市民曾来咨询。”李靖说。

  儿童养宠物利弊两睇

  小孩子天生喜欢伙伴,特别在城市中,独生子女普遍,与一只健康活泼的宠物成为玩伴,是件快乐的事。研究表明,从小与动物一起的孩子,精神压力较易舒缓,并且更有爱心。孩子与宠物一起活动,无形中锻炼了身体,心脏机能会更强健。

  但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孩子,结论就不确定了。虽然曾有英国研究指,从小与宠物混在一起的儿童,免疫系统功能会更强大,感染哮喘和花粉过敏的几率较低。但此观点目前尚未成为定论。

  李靖认为,若无家族过敏史,可以让孩子多接触自然界的事物,包括积极加入幼儿园等集体生活、与宠物相伴、多做户外活动等,以促进机体特别是免疫系统发育平衡;但若家族有过敏史或已确认过敏体质的儿童,则不必硬要养动物来锻炼儿童的免疫力,以免触发过敏性疾病发作。

  接触动物后,易出现皮肤瘙痒、打喷嚏、流眼泪、出现红斑、发低烧等症状的儿童,或者容易有尿疹,进食牛奶、鸡蛋、花生等某类食物,即出现腹泻等症状,应向专科医生咨询,确实是否属于过敏性体质。

  

大夫忠告:孕妇尽量少接触猫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