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环保专项行动 加大执法力度 解决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5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5月31日,国家环保总局、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等国务院7部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全国各地积极行动,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周密部署,认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山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强调指出,2006年山东环保专项行动要突出4个重点:一是集中整治污染严重的河流断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关停所有设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水污染物排放企业;以实施“两湖一河”碧水行动为突破口,抓好水污染防治,推行行政辖区废水资源化,全面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二是集中整治工业园、开发区环境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化工、印染、食品加工、制革、酿造和废旧物资加工等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的排污问题;三是集中整治大气环境违法问题。重点针对脱硫工程和限期整改项目以及脱硫设施运转的情况,加大违法查处力度。对未经审批擅自建成运行的项目和脱硫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实现“三同时”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运行,电网部门不得批准其上网发电;四是集中整治建设项目违法行为。

  各级政府要逐级建立健全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定期协商、联合办案和环境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王明远

  四川整改未经环评项目

  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指出,2006年四川环保专项行动要突出四大整治重点,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畅通投诉渠道,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问题。

  四大整治重点包括:集中整治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和隐患。一是整治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要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清除保护区内的污染源、落实保护区的应急预案和各项措施。二是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的违法排污问题。集中清理化工、冶炼、印染、造纸、制革、酿造和废旧物资加工等企业的排污问题,严查排污口是否规范、有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污染治理是否达标、是否偷排、漏排。三是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重点抓好“五个整治”:规划区未经环评、建设项目未批先建、行政部门违法审批越权审批、建设单位未执行“三同时”或“三同时”执行不到位、建设项目未经验收擅自投产。四是对139家省挂牌整治企业进行检查,要求督办企业要有治理方案、落实资金、开工建设、按时完成。今年四川挂牌整治企业必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治理任务。目前只有18家企业完成。曹小佳

  吉林坚决清理纠正土政策

  吉林省副省长李斌强调,要坚决纠正地方政府制定的有违环保法律法规的各种“土政策”,对违法排污企业加大惩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环境安全。

  李斌指出,各级政府要认真清理、纠正本地制定的“土政策”、“土规定”,对达不到环保要求、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并且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要责令整改并依法予以处罚;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产治理或关闭。省政府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决策中出现重大失误,导致辖区或相邻区域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和破坏的;对拒不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干预环保部门依法监管;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造成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的;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不依法责令限期治理或不按规定取缔、关闭、停产的;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力,徇私舞弊,包庇纵容,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对主管部门不依法行使职权,失职渎职,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后果等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于平

  海南重点保护饮用水源

  海南省副省长于迅表示,今年环保专项整治的重点依然是保护饮用水水源水质。省环保、监察、工商、司法等部门将继续联手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海南生态省建设实施7年来,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控制,起步阶段的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然而,近几年,由于受养殖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的影响,海南省部分海水养殖集中区及城市附近的海域水质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于迅强调,今年环境整治的重点仍然是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控,对长期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对存在偷排等弄虚作假行为的要依法追究企业法人的法律责任。王万程陈祖洪

  湖南突出饮用水源地保护

  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要求今年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突出水源地保护,研究将湘江流域一些重大环境污染治理项目争取银行支持予以解决。徐宪平同时要求,切实做到饮用水源保护“三公布”:定期向社会公布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公布一级保护区内被取缔的排污企业名称、位置;公布影响饮用水源地停产整治企业及法人代表名单。黄亮斌凡德元

  甘肃发挥部门联动合力

  甘肃省政府秘书长赵伟民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加强联席会议制度,发挥部门联动合力,落实问责制,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今年甘肃省将对各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源进行重点检查,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污水排放口,严肃查处危害群众饮用水源安全的违法排污行为;继续开展污染隐患排查,重点是饮用水源地、人口密集区和黄河、渭河、泾河、黑河、嘉陵江上游等重点流域沿岸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督促已公布的污染隐患单位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严格有关国家产业政策,继续开展以造纸、电石铁合金、冶炼企业为重点的核查行动;对2003年以来建设项目在环境影响审批、环保“三同时”监管和验收过程中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依法追究监管失职、违规审批等行政责任。此外还将集中整治重点区域环境违法行为。规范整治黄河兰州、白银段重点企业排污口,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清查小造纸企业的关停取缔和再生纸企业的达标排放情况;渭河流域重点清查淀粉加工企业达标排放问题;泾河、黑河流域重点清查造纸企业,防止“十五小”反弹。吴玉萍

  辽宁加大案件督办力度

  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代表省政府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提出了实施方案,将侧重四方面的整治:集中整治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的违法排污企业,尤其是要集中整治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和跨界污染饮用水源问题;清理和整治工业园区环境违法问题,尤其要对化工、冶炼、印染、造纸、制革、酿造和废旧物资加工等污染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清理和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开展矿山企业环境整治,取缔、关闭在自然保护区等禁采区内采矿的矿山企业,查处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矿山企业,淘汰采用落后生产能力和工艺设备的矿山企业。

  为确保专项行动目标的实现,辽宁省要求加强政府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实施挂牌督办,加大案件督办力度;强化监察职能,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开展信息发布,切实加大公众监督力度。丁冬

  安徽瞒报压报要严查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焰炉强调,各地要加强领导,强化监管,对瞒案不报、压案不办、处理不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违法违纪,充当违法排污企业保护伞、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干部,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件,促进专项行动不断深入。

  今年安徽省环保专项行动确定了三项目标: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一律取缔,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的排污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各类工业园区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问题基本得到查处,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集中整治威胁饮用水水源安全的污染问题,加强对造纸、化工、印染、制革、酿造、制药等重污染行业企业的监控,制定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的环境违法问题;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凡未依法进行环评和“三同时”,已投产的要立即停产,在建的立即停建,并限期补办环评手续,经审批后方可恢复生产。潘骞穰敏

  湖北加强分散水源监控

  湖北省环保局局长彭丽敏要求,今年严查专项行动将突出3个重点工作:一是要集中整治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和隐患,科学划定和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同时,加强分散水源的监控工作,对全省1012家乡镇以上的水厂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行饮用水水源分级管理,制定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应急体系。以长江、汉江流域及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等区域为重点,坚决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所有污水排放口。继续排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重点涉危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预案。二是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的环境违法问题。纠正违规建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重污染行业超标排污、危险废物不按规定储存处置,甚至降低环境保护准入门槛、阻挠干预环保部门现场执法检查、降低或取消排污费等一系列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三是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集中查处化工、造纸等行业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限期督办。李飞汪新华

  广西达标无望的彻底关闭

  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一是集中整治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和隐患。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集中整治对饮用水源构成重大污染事故隐患的排污企业;检查化工、冶炼等高危企业应对突发事故和防范环境污染的应急措施。

  二是集中整治工业园区(工业企业集中区)的环境违法问题。重点整治沿江化工、冶炼、印染等重点污染行业的集中排污问题。坚决纠正工业园区降低环境保护准入门槛、阻碍干扰环保部门执法检查、降低或取消排污费等一系列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错误做法;对工业园区内未履行环评审批程序的企业,一律责令停止建设或停止生产;对建有污水处理厂但未能达标排放的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要限期治理;对故意超标排放、弄虚作假和屡查屡犯或者造成重大污染事故的环境违法企业,依照法律法规从严处罚;对达标无望的,要依法彻底关闭。

  三是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对化工、冶炼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申请“三同时”验收,长期以试生产名义违法排污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黄松龄

  河北取缔保护区内排污口

  力保饮用水源安全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彻底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所有污水排放口,清除区内所有违规码头、垃圾堆放场、畜禽养殖场,严格控制网箱养殖活动。

  今年河北省将重点整治重污染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的排污问题。坚决纠正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过程中,降低环境保护准入门槛、阻挠干扰环保部门现场执法检查、降低或取消排污费等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工业园区内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即擅自开工建设或者擅自投产的企业,一律责令停止建设或停止生产;限期治理期间企业要限产限排,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其停产治理或依法关闭;未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工业园区内不能达标的企业,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

  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是另一个重点。对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依法予以查处。对未按规定申请环保“三同时”验收,长期以试生产名义违法排污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

  谢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