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围堰爆破不会威胁大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5日电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将于6日在水下实施爆破,虽然爆破的土石方量超过18万立方米,但专家认为,爆破产生的土石方不会影响大坝进水口进水和电厂发电,更不会威胁大坝安全。

  爆破设计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高工赵根表示,爆破采取“两端炸碎,中段倾倒”法。除了堰体与左岸连接的一小部分炸碎外,绝大部分都是整块倾倒。整块倾倒是
倒向残存的还有110米高的三期围堰堰外,只有极少数的碎石会冲到堰内坝前。爆破土石方不会影响大坝进水口进水和电厂发电。

  “另外,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采取了多重保护措施,可以确保大坝不受影响。”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厚贵对记者说。

  首先是分段起爆化解震动。尽管爆破炸药总量高达191.3吨,但为了对如此巨大的爆破量进行减震,施工人员将整个堰体分解成971段,就如同将191.3吨的炸药变成一支971响的鞭炮,其中最大的一响炸药含量690公斤,使爆破的猛度降到最低。

  同时,用气泡帷幕削减冲击。就是将两排密布着小孔的特制钢管插入40米水下,然后用空压机给压,产生大量的气泡,这些气泡形成一道帷幕,承受爆炸所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当冲击波传递到挡水闸门时,已经被削弱到没有伤害力了。

  为了确保爆破块向背离大坝方向坍塌,工程人员还将借助水位高差来实现对大坝的保护。爆破之时,围堰基坑内的水位将达到139.5米高程,比围堰外的江面水位高出4米多,以保证堰体能够前倾式倒入江中,尽量减少对大坝的冲击。(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