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围堰爆破 水下35米12秒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三峡工地电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即将迎来一场大考:6日16时,坝前最后一段挡水围堰将爆破拆除,刚建成17天的大坝全线挡水,为今年10月蓄水至156米作准备。

  本次爆破过程预计持续12秒左右,据爆破技术负责人余英介绍,此次爆破将从水下35米深处,使用192吨炸药,炸掉18万多立方米的混凝土,爆破强度为同类施工中所罕见。

  保证大坝安全是爆破技术方案的核心。余英说:“我们将确保爆破时的堰体碎块远离大坝,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减震,前期反复模拟试验的结果表明,三峡大坝不会受到影响。”围堰爆破后,三峡大坝将全线挡水,将奔涌而来的长江水“揽入怀中”。随着水位升高,大坝坝体和闸门等设备将在更大的压力下运行,人工建筑物的质量将接受大自然的检验。

  从发电角度看,围堰爆破拆除表明三峡工程告别了“围堰发电期”,进入到“初期发电期”。2003年6月,三峡蓄水至海拔135米,一个月后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按计划,今年10月,将蓄水至“初期水位”156米,而到2009年工程竣工时最终蓄水至175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说,水位的提高将考验电厂运行能力。在上下游水位落差达80.6米时,每台机组能达到设计时的功率70万千瓦。在135米水位时,由于落差不够,每台机组功率只有61万千瓦,而达到156米后,落差可达到96米,机组将满负荷运转。

  这场考验的另一个科目是船闸。目前在135米水位情况下,五级船闸只使用了四级,到156米时,上下游水位落差增加了21米,必须启用五级才能确保船舶平稳通过。为确保过往船舶通航安全,三峡工程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拆除爆破施工前后,三峡海事局6日15时至17时将实行水上临时交通管制。临时交通管制期间,三峡大坝至曲溪(即长江上游航道里程46.7公里至54公里)为禁航水域。

  三峡工程围堰建设历程

  峡工程12年建筑期间,包括即将爆破的围堰在内,共建筑了三期围堰。1993年10月,三峡工程一期围堰在右岸开始施工。1997年7月,完成任务的一期围堰拆除。1997年11月大江截流后,三峡工程二期上、下游横向围堰在左岸动工,2002年5月和7月先后拆除二期上、下土石横向围堰后,同年12月在导流明渠内进行了第三次截流。

  完成任务的三期上游围堰将于本月6日爆破拆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