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环保绿皮书:公众环保参与程度较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05 国际在线

  

中国环保绿皮书:公众环保参与程度较低(图)

  中国公众对环境污染、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环境问题,认知程度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中新社发 长年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记者 赵胜玉) 今天对外发行的《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绿
皮书二00五)》显示,公众对环境污染、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环境问题,认知程度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

  “民生指数”显示,在百分制的基础上,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二00五年度得分为六十八点零五分,得分较低,增长空间很大。调查显示,中国公众的环保认知度与参与度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

  中国公众环保知行不一,认知面广,但认知的深度和准确度不足。

  本次研究发现,目前公众越来越关注环保,从宏观的环境问题到微观的环境事件,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层面也越来越广。

  调查发现,较多的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模糊,甚至简单地等同于“环境污染”;同时,公众对负面环境问题的敏感程度和关注程度远高于可持续发展、自然保护区等正面环境问题。

  中国公众环保参与程度低,行为跟进的广度不够。

  “民生指数”显示,八成以上的公众调查前三个月参加过环保活动的次数较少,参与较多的公众仅占百分之六点三,两者之间差距显著。

  本次研究发现,目前公众最关注公共空间的环保情况,比如空气、水、噪音等,关注程度达到百分之三十四,这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公众对拥有干净整洁无污染的公共环境的期望。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众参与的环保行为却集中在个人的生活空间,并以简单的、浅层的环保行为为主,如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节约用水、用电等能迅速带来改善并获得直接利益的环保行为受到大力推崇,而有意识学习环保知识并用于日常生活或主动参加公益环保活动等需要花费一定时间,这些较高层次的环保活动参与度则比较低。

  中国城乡公众环保现状感受差异显著。“民生指数”显示,中国城市、城镇和农村公众对环保现状的评价差异显著,城市和城镇分别为六十八点七三分和六十八点八分,而农村是六十一点二二分。目前中国城市城镇公众普遍具有环保意识,但环保行为不足;农村公众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均欠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