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间时政]中国发表环境白皮书介绍十年环保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50 新华网

  

[晚间时政]中国发表环境白皮书介绍十年环保历程

  2006年6月5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介绍了白皮书的有关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袁喆 /摄)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敬中全晓书)国务院新闻办5日在此间发表的《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系统介绍了过去10年间中国为保护环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同时指出,中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白皮书说,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集中出现,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逐渐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多位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接近决策层的专家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正是因为这一领域存在着突出问题,尤其是现阶段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如何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调节少部分人的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的比重等,需要按照中央的改革思路稳妥解决。

  

  6月5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出席生态安全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人口增长和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生态安全面临更加严重的威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中国防沙治沙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土地荒漠化、沙化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第35个世界环境日前夕,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据中央气象台介绍:截至5月24日,今年我国北方共出现了17次沙尘天气过程,按强度分类,其中强沙尘暴5次、沙尘暴5次、扬沙7次,可能是近7年来沙尘天气的第二个严重年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